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最美基层民政人—王维杰: 由文艺青年到社会工作师的完美转身

发布时间:2017-06-30 15:54
来源:《中国民政》杂志2017年第10期

        在陕西宝鸡,提起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执行主任王维杰,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他曾是一个穿着时髦、身背吉他的文艺青年,却在公益慈善的路上行走了17年。17年的青春年华,17年的辛勤耕耘,17年的心血和汗水,换来了新星5A级社会组织资格认证,换来了同行、媒体、领导和孩子家长的赞扬和褒奖。17年风雨公益路,他完成了从文艺青年到社会工作师的完美转身。

                                                                                                                                                                                                                                        遇见你,成为你

          1999年,国际慈善组织无国界医生组织与宝鸡民政局合作开展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工作,急需本土的爱心志愿者。此时的王维杰刚从艺校毕业,扎着小辫,衣着时髦,十足的文艺青年范,正在一家酒吧当吉他手。他听说一个“老外的机构”招募一名会弹吉他的志愿者,就报了名并被选中。就是这次美好的遇见,他人生的追求从此发生了改变。经过几个月的相处,老外发现他不仅吉他弹得好,而且对工作认真负责,是一位很有爱心的时尚青年,很希望他长期留在机构工作。而王维杰也被救助保护流浪儿童工作呈现出的大爱所感动,他决定正式加入这个授人玫瑰、帮人于困境的慈善公益团队。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老外“重服务,轻管理,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工作理念更能体现人性化的服务,有着润物无声的效果。逐渐地,他了解到,这种独特的理念是社会工作的理念,而社会工作是一项专门技能,是一门专业学科,叫做社会工作专业。于是,他对这个与自身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购买了一些社会工作书籍边工作边学习。为了更系统地学习这门专业知识,他又报考了电大,从一个社会工作的“门外汉”逐渐变成一位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后来,他报考了社会工作师的专业资格考试并获得了通过,更因工作出色被任命为新星困境儿援助中心执行主任。公益机构收入低,工作也不轻松,很多年轻人来了又走了,许多当年的老员工也陆续离开。多年来,生存问题也曾困惑着他,拷问着他,但他始终没有动摇过。为了贴补家用,他曾兼职一个夜店的吉他手,每天切换着不同角色。但就算在夜店,他也不忘宣传儿童保护,他的诚心和善良打动了身边很多的人,夜店的老板成了中心的宣传大使,他周围的许多朋友都加入了爱心志愿者的行列,经常来中心看望孩子奉献爱心。如今的他,更坚定了将公益进行到底的决心。

爱在心中无怨无悔

          2013年,宝鸡市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试点城市之一,宝鸡市救助站被赋予了重要的任务。为了做好这次试点工作,王维杰坚持走访所掌握的每一位困境儿童的家庭并与孩子进行交流,他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选择双休日到家里做家访,与孩子面对面进行交流与沟通。山区孩子的家,住的都很分散,通常一天最多只能走访4到5个。一个冬天的周末,纷纷扬扬的雪花在空中飞舞,凛冽的山风吹在脸上如刀割,当王维杰完成最后一个家访时,已是下午5点多了。就在迈出困境儿童的家门瞬间,他突然看到简陋的屋子有一块窗户的玻璃碎了,被主人用一个塑料袋堵着,山风吹得塑料袋呼呼作响,他丝毫没有犹豫,马上停下脚步,返回屋里找来了线绳代替尺子,量了窗户的尺寸,一溜小跑赶到附近的商店买了玻璃,并亲自安装好,这才带着一身的雪花在茫茫夜色中匆匆坐上了回家的车。

          小熊,是王维杰曾经救助的一个15岁的四川男孩。母亲离世后,父亲将他带到宝鸡后遗弃,家中只有80多岁的爷爷。在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疏导、法制教育后,王维杰与另一名老师把小熊送回了家,并将他的个案报告送给当地的民政部门,希望得到继续救助。之后通过当地的社会组织,为小熊联系了学校,让他继续完成学业。在随后的四年中,王维杰每月给小熊汇生活费,隔三差五给小熊打电话,询问小熊的近况,与小熊聊天,为小熊答疑解惑,逢年过节都要给小熊寄贺卡,送去暖心的问候和祝福。去年冬天,王维杰又一次驱车前往小熊的家,车子还没有停稳,小熊就迫不及待地赶过来,他刚下车,小熊就抱住了他,激动得热泪涟涟。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王维杰对小熊他们的关爱和持续性帮扶,让这些青春期叛逆的孩子回归了校园,避开了因监护缺失而误入歧途的风险,成为一个个阳光的少年。每逢谈到这些“成就”,王维杰的脸上就会露出欣慰的笑容。可有谁知,这笑容背后他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又有谁知,为了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他放弃了多少个双休日,放弃了多少陪伴自己孩子的时间,放弃了多少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又有谁知,他的孩子发烧顾不上,家里暖气坏了也不能及时修,当孩子对他越来越陌生时那种无奈和伤感……他心中牵挂的是困境儿童的冷暖,为他们四处奔波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援助从预防开始

          2014年,网上报道几起女童被性侵的案件,看完报道后,义愤填膺的王维杰立即组织员工开会。他在会上说,作为援助困境儿童的专业机构,我们的援助不仅仅是事中或事后的援助,我们的援助要前置,要从预防开始,我们不能只会在他们受伤害后掉眼泪。与其心痛,不如行动,拿出办法来。于是,他带领团队,开启了女童防性侵安全知识讲座的课件设置。当时,国内还没有现成的成熟的防性侵视频和教材,他就通过国际志愿者,从国外寄来相关的视频和教材,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组织老师反复研讨,并多次深入山村学校进行多次的调查问卷,再根据调查问卷的反馈情况,认真研究,反复推敲,终于做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女童防性侵安全知识教育课件。该课件系统地为孩子教授如何防止性侵的办法,如何保护自己,并针对小学生和初中生不同年龄段不同的认知,分为小学版和中学版。2014年冬天,在千阳县张家塬小学开启了第一课,引起很大反响,得到了老师和家长们的高度认可。随后,他们将此课程辐射宝鸡周边的山区县中心小学和中学。目前,宝鸡的6个山区县12所中小学都已开设此课程。2015年,“女童防性侵安全知识讲座”被腾讯评为优秀公益项目。2016年,该项目在陕西其他县市推广,受益人次已达2400余人次。王维杰用心打造的品牌项目赢得了社会的好评。

          每年的春节除夕,王维杰看到来自天南地北被他救助过、帮助过的孩子们发来的祝福时,幸福、骄傲、成就感满满地写在脸上。此刻,一路走来的艰辛、困难,都随风而去,留下的是浓浓的香甜和幸福的回忆。当同事为他点赞时,他总是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只愿我这微不足道的帮助能对他们产生小小的影响,使他们走出困境,健康成长!质朴的话语流露出他质朴的品格。这就是王维杰,一个对公益事业脚踏实地、坚定不移、执着追求的文艺青年,一个致力于未成年人救助与保护工作的社工师!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