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赋能儿童,助力成长——“社工室”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11-18 14:00

          2020年8月,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北京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的第一个合作期顺利结项,在基金会的支持下,陇县河北镇九年制学校建立起了一所标准化社工室。

          社工室作为一个空间载体,是社工联结学生的媒介,更为乡村寄宿学生提供了开阔视野的好去处。针对各个年龄层儿童的心理诉求,活动行为特点和喜好,社工室中也设置了不同的空间功能分区,并在不同功能区域配置了相应的图书,玩教具等,学生们可以在社工室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功能区进行活动。

           随着新社工室的开放,社工室每日的人流量也随之不断上涨,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社工室混乱;学生借用物品不及时归还、物品损坏;在图书上乱写乱画,缺张少页;折纸浪费严重等等。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社工也采取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例如限制人流量,分班级开放等等,虽然社工室混乱的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对于其他方面效果并不显著。为了更好、更彻底地解决这些问题,社工与中心项目督导就此事进行了讨论,项目督导建议社工可以给学生赋能,让学生来管理社工室,一方面可以减轻社工的工作负担,另一方面可以增强学生的责任、管理意识。

          在听取了中心项目督导的建议后,社工开始着手制作海报,招募社工室管理员,同学们都积极踊跃报名,最终在众多的报名学生中筛选了14名管理员负责管理不同的功能分区。为了更好、更有效地维护、管理社工室日常,社工为14名管理员开展了相应的培训,同时明确了不同管理员的职责。此外,社工还将14名管理员分成了AB两组,每组各有7名管理员负责管理社工室日常。

          经过一周多的尝试之后,社工室也随之发生了变化,物品丢失、损坏、不及时归还的现象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解决,社工室也逐渐变得井然有序了。而社工室之所以能够顺利运行,一方面得益于中心督导行之有效的建议 ,另一方面得益于每个管理员都能在自己负责的区域里各尽其责,才让社工室能够更好发挥它的作用,服务更多学生。

           社工室的建立让更多的学生有了可以放松,学习、成长的空间,孩子们很享受在社工室的时光,因为这里给他们营造了一种自主、愉快的氛围。此外,社工室的开放不仅提升了乡村学校的形象,更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乡村学校孩子们的成长环境,有着重要的社会价值,体现了创新设计之于乡村学校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