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绘本《跑跑镇》“变变变”

发布时间:2021-05-18 17:30

        《跑跑镇》作为一本创意的游戏书,但是创意并不是天马行空的想象,而是通过两个不相关的东西快跑、碰撞在一起后,变成“新”事物,孩子可以从两个不同的对象上发现趣味元素,进而联想出两个角色碰撞后可能产生的新变化。因此,社工借助《跑跑镇》一书带领四年级学生进行了绘本共读、绘本续编以及创编,旨在激发学生的观察兴趣,拓宽学生的思维,鼓励大胆想象,满足学生的奇思妙想。


         《跑跑镇》中的奇思妙想无一不在引导着学生去感受其中的乐趣。绘本封面是一张小猫和小鹰的图片,单从封面看,学生们都猜不到绘本的内容是什么。跑跑镇上的居民都喜欢快跑,快跑就免不了撞在一起:小猫和小鹰撞在一起出现了什么?苹果和红宝石撞在一起呢……带着这些问题,伴随着“哒哒哒”的脚步声,社工和学生们共同开启了绘本探索之旅!


           在整个绘本阅读的过程中,学生们沉浸其中,大胆想象,细心观察。在刚开始阅读时学生们表现得比较迷茫,无法明确地说出“新事物”的名称,随着绘本阅读的深入,学生们的思维逐渐被开拓,能够明确说出“新事物”的名称,学生们更乐于参与其中。


          整个阅读结束后,社工带领学生进行了绘本续编和创编,学生们两两一组大胆发挥想象力,有的将不同的事物碰撞在一起,变成“新”的事物,有的将文字宝宝碰撞在一起,变成“新”的汉字。此外,社工邀请学生以情景表演的形式,将碰撞后的新变化展示出来,激发了学生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提升了学生参与度。


          最后,社工邀请学生将续编以及创编的故事装订成册,同时为其制作了封面和封底并让每一位学生进行了作者签名,使学生们充满了极大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