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1年陪伴助行项目秋季学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16 17:00

          匆匆的时光,犹如握在手中的沙子,总是在不经意间悄然而逝。日落夜来、夜去日升、循环往复、春夏秋冬,时光的步履匆匆,转眼之间,2021年已逝,陪伴助行项目秋季学期工作也已完美收官。

         本学期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具体如下:

一、社工室

           社工室作为学生成长的乐园,学习的天地、互动交流的平台,通过每日定时开放,定期开展不同类型的沙龙活动,培养了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为课余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和精彩。

          本学期社工室人流量累计2217人次 ;举行了23次沙龙活动累计参与265人次。

二、社工课

           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阶段性,社工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为其设计出了具有针对性的社工课程,例如:“新生适应、情绪管理、职业探索、乡土教育、小学生性教育”等课程。

          本学期社工课累计120节,受益1478人次。

三、个案与家访

            本学期共开展了2个个案,社工针对个案服务对象的个体差异,采取了针对性的辅导措施,不仅给案主传授本领,而且还激励、鼓舞、唤醒案主的生命感和价值感,同时,还帮助案主提升了自信心,逐步克服了人际交往障碍,使案主获得了更好成长,促进其良性发展。

           如果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那么家庭就自然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个“摇篮”。了解家长的文化修养、家庭经济状况、家庭氛围等,将有助于社工在开展服务过程中真正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使孩子们的未来更加明朗。本学期社工累计家访8名学生,并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提供了相应的服务。

四、成长教育

            本学期社工共开展2个小组活动,累计参与96人次;课业辅导16次,累计受益80人次;校园广播播放15次,累计受益3345人次;阅读能力提升开展6次,累计参与72人次,协助并举行校办活动5次,累计受益481人次。    

            1、小组活动  

           ①手工兴趣小组

           社工组织8名学生开展了6节生动有趣的手工创作活动,累计参与48人次。组员们利用树叶、棉签、卡纸等材料发挥想象自由创作,展现出了孩子们多彩的童真世界。

            ②篮球兴趣小组

            社工为小学8名学生开展了6节不同主题的篮球兴趣小组活动,累计参与48人次。小组的开展不仅使学生对篮球运动的规则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且使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动作更加标准,同时使学生的基本功有了长足的进步。

             2、阅读推广活动

            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读书的热情,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活跃校园气氛,社工定期组织学生开展了6节不同主题的阅读推广活动,累计参与72人次。阅读推广活动以“绘本共读+思维导图+绘本延伸”的形式让学生在实际参与中提高了阅读兴趣,培养了阅读习惯。

             3、课业辅导

            社工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采用了“个别辅导+集体辅导”的形式,有效解决了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个性与共性问题。课业辅导对于学生来说,不仅激发了学习兴趣,而且还大大提升了学习效率。

             4、校园广播    

             社工组织广播站成员定期排练并播放不同主题的校园广播,一方面,可以向全校学生传播先进的思想文化,拓宽学生的视野;另一方面,也可以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

             5、校办活动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社工结合不同节日,组织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办活动,例如:教师节、中秋节、元旦、感恩节等等。校办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学生了解了不同节日的习俗文化,而且也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不断提升自我。

五、阅读打卡活动

           从小培养孩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将使孩子受益终身,不但有助于开阔视野、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而且可以增长见识。为此,社工每天利用大课间时间组织学生在社工室开展阅读打卡活动,通过“自由阅读+小组共读+读书分享+撰写笔记”的形式逐步引导学生爱上阅读,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六、项目督导

            中心项目督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督导模式,引导社工积极思考,协助社工提升专业知识与技能。对于社工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中心项目督导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反馈和建设性的意见,更好促进了陪伴助行项目的顺利开展。

七、资源链接

            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链接资源,为学校70名住宿女生捐赠了床品三件套,为10名困境儿童捐赠了棉衣、棉鞋以及防疫包,极大地改善了学生的生活条件。此外,还为学校捐赠了热水器一台,解决了全校师生冬日用水的难题。

孟冬在野

仲冬在望

新的一年

我们将继续昂首挺胸、大步向前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