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社工如何带领活动游戏?

发布时间:2021-08-16 19:42

1.为什么要“玩游戏”

          不要为了“游戏”而玩游戏,因为“人”才玩游戏。一群人,原本互不认识,大家来参加这个活动,抱有期待,又有拘束。想多认识一些朋友,但不知道别人是如何看自己?面对陌生的人,陌生的环境,难免焦虑与不安

          第一,游戏可以热身。团体互动的游戏一般会有肢体的动作,这样可以让参与者的身体活动起来,大家也可通过互相的模仿学习,避免无事可做的尴尬,现场的氛围便随着大家的动作活跃起来。个人也会通过肢体的活动,从而影响意识做好活动参与的准备。

          第二,游戏可以转移紧张感。玩游戏,可以把人与人互动的紧张感转移到虚拟场景或道具实物上,让参与者觉得:“做错了,也不要紧,没有实际的损失,这是一个游戏。”

         第三,游戏可以促进人际互动。活动过程中,为让大家体验互相交流与团队合作的乐趣,我们可以通过“互相认识游戏”或“团队合作游戏”环节,让大家参与其中,游戏化的活动流程设计会让大家感到趣味性。

          最后,“玩游戏”不是必须的。正如前面所说, 不要为了“游戏”而玩游戏。如果此时参与者的准备程度与现场的活动氛围,已经达到活动主题开展的效果,“玩游戏”就不需要教条式地进行了。

2.如何玩好游戏

           作为带领者,清楚明了上述“玩游戏目的”之后。接下来,活动带领者要修炼另一门功课:“如何玩好游戏”。如果带领者觉得,这是一个玩玩而已的游戏,随便应付就好。那么,参与者也会随便应付。谁不想被当作“傻子”一样被玩呢。

          因此,带领者要重视提升带领游戏的技能,这也是专业性与职业性的表现。

          首先,根据不同的活动环节,选择或设计适合的游戏。这样起到“铺垫主题”,甚至“深化主题”的作用。否则,游戏与活动主题毫无关系,让大家玩了个“寂寞”?

         一般的团体活动会涉及以下几种游戏:

          A. 破冰热身游戏:活动开始时,大家互相不熟悉,内心焦虑不安,行为拘谨,彼此间仿佛有一条冰河,大家不敢逾越半步,现场氛围犹如寒冬。这时适合选择“破冰热身游戏”,先让大家热身起来,把场暖起来。

         经典的破冰热身游戏有:雨点协奏曲、时钟摇摆、松鼠和大树等

         B.互相认识游戏:热身过后,带领者也可以通过游戏,引导参与者互相认识,以便大家更好地交流与合作。

         经典的互相认识游戏有:名字接龙、生日排序、一元五角等

         C.沟通交流游戏:适合在促进参与者沟通交流的环节中开展,游戏的趣味性一定程度上消减参与者的紧张感。

        经典的沟通交流游戏有:以讹传讹、果园菜园动物园、你画我猜等

        D.团队合作游戏:活动进展到中后期,大家的已经彼此熟悉,而且有较为亲密的关系,团队合作游戏可以更加激发大家的凝聚力。

        经典的团队合作游戏有:一元五角、巧解千千结、无敌风火轮等

         其次,提升游戏带领技能。在不同的活动环节,我们选择合适的游戏之后,接下来就要考验我们的游戏带领能力了。以下几个要点,值得我们注意:

        (1)解说规则:考虑到活动现场环境影响,带领者在解说游戏规则时,要注意言简意赅,条理清晰,最好使用短句,分要点说明,让参与者一听就懂。

          所有规则解说完之后,再小结一次,然后问大家是否有其他疑问,然后给予统一解答,双向沟通也能促进信息传达的准确性。

        (2)示范效果:也许我们解说得已经很清楚,也解答完大家的疑问。但是大家好像还是一头雾水?怎么办?这时,带领者可以先来一次亲身示范。通过示范的效果,一可以让参与者更加直观了解游戏规则,二可以缓解紧张感。

        (3)语言符号:带领者可根据不同的参与者,使用不同的语言及非语言符号,传递能量与信息。

         比如,参与者如果是年轻人,带领者的语速、动作可以明快一点;如果是长者,带领者的语速、动作则要放慢一些,让长者可以跟上节奏。

          同时,在此过程,带领者的神情要释放正面、鼓励的信号,让参与者感到关注与支持。善用肢体语言,提升感染力,同时让人感到身体力行的力量。

        (4)引导分享:游戏环节过后的分享,带领者可以适当运用引导技巧,让参与者可以自如地分享此刻的心得,促进大家互相交流,也能达到升华主题的效果。

         具体可参考“4F原则”:英国学者罗贵荣(Roger Greenaway)提出「动态回顾循环」Active ReviewingCycle的引导技巧,也称“动态引导反思法”,归纳出四个「F」的提问重点,即:Facts(事实)、Feelings(感受、体会)、Findings(发现)、Future use(未来的运用)。

3.玩游戏要达到什么效果

            我们在带领活动的过程中,玩游戏希望达到什么效果呢?我想肯定不是这样的被人吐槽:“玩游戏?太幼稚了吧”“他们就是玩玩游戏,不专业啊!”……

           我们生活在现实的世界里,游戏一般不能马上带来实际性的效果。不过它创造出来的虚拟场景,让我们可以暂时逃离现实的规范与压力。我们可以去体验新的可能性。

        比如,奥林匹克运动会,Olympic Games,其寓意就是一场盛大的体育游戏盛会。参与者在这里遵循一定的游戏规则,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并享受其中的快乐。

       在团体活动中,玩完游戏之后,我们希望看到什么场景呢?这个问题,我们不妨自问一下,也许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画面。有激动人心的,也有若有所思的,有开怀大笑的,也有眼闪泪花的……
       这也许是我们平时所忽略的,却需要珍视的。此刻,大家都如此一致地看到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