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新手社工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的操作指引

发布时间:2021-10-13 17:00

一、 专业立本,奠根基

          社会工作者作为专业的服务者,在服务老年人领域,社工需要储备群体常见知识和专业服务技能,包括有关老化的生理、心理和社会生活方面的知识,以便了解老年人的特点、需要和问题,掌握老年社会工作的特点,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与服务群体建立专业关系,奠定服务基础,帮助老年人,特别是处境困难的老年人改善社会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使老年人有更好的适应社会和福祉的活动。

二、尊重接纳,是关键

           由于老年人群体的异质性、复杂性、特殊性决定了在建立专业关系的过程中,社工要始终保持真挚、诚实、开放、尊重、无条件接纳的态度,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关系,是社工经过前期实践,在服务初期,建立关系最有实效的方法之一。

           信任是基石、接纳是桥梁,社工与服务对象彼此间建立起了信任的桥梁,才能为开展专业服务奠定良好的基础。这种尊重接纳与真诚的服务态度,能促使服务对象放下防卫心理,接受社工提供的专业服务,自由探讨自己的内心世界、表达自我。

          社工需掌握透过表象了解本质的能力,社区老年人来自五湖四海、文化程度、生活习俗等存在差异,在日常开展服务过程始终秉持真诚、尊重接纳的态度,让服务对象感受到们真诚和信任,在此基础上良好关系的建立只是迟早的问题了。

三、专心耐心,筑真心

          在开展老年群体服务过程,社工需要付出更多的热情和耐心,赢得服务对象的信任和依赖,关系的建立是双向的,我们在尊重、包容、理解、支持和关爱服务对象的同时,也收获了服务对象给予的支持与关爱,特别在与高龄老人、听力退化的老年人沟通时,社工需要付出更多的热情和耐心,筑起真心的纽带,赢得服务对象的信任和依赖,收获服务对象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四、服务多元,促情谊

          社工在开展社区活动,定期开展电话关怀、入户家访、慰问探访,与服务对象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加深彼此认识和了解。提供电话关怀服务我们可以了解老人近期身心状况,另一方面可收集老年人需求及服务内容;入户家访是发现需求者的直接方式之一,促进社工与服务对象建立感情基础和专业关系最直接的方式,家访中社工可通过观察或询问主动发现老人是否需要提供生活协助服务。社工家访探望老人,同时需细心观察发现老人的需求,认真倾听老人的需求,切实际的帮助老人,更好的提供生活协助服务。

          在探访过程收集服务对象的需求和建议等,为后续的服务开展作参考,保持互动频次,长期以往,彼此间的黏度增加,奠定群众基础,助推社工工作的开展,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循环,社工的声音或身影需经常出现在老人身边(即电访或家访)。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记忆力随之下降,社工需要多出现使老人真正认识并熟悉,并逐渐铺垫生活协助服务的内容,有意识地向老人宣传有需求可找社工。

          综上,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并非难事,希望这篇文章能够给新社工一些指引,最后愿我们社工之路始终秉持助人自助专业理念,生命影响生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