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社区社会工作开展5部曲

发布时间:2021-11-03 16:36

          实施社区社会工作的一般过程:

          1、建立专业关系;

          2、收集社区资料;

          3、制定行动计划;

          4、开展社区行动;

          5、评估工作成效。社区社会工作有较强的实践性,需要严格遵循一般性的实施过程。

          社会工作者在参与实施社区社会工作时,应该遵循如下过程:

         1.建立专业关系

          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是社会工作的首要任务,这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有两个:

          一方面要让社区居民了解“我是谁?”,只有居民充分了解了我们,才能信任我们,才能开展后续的工作。

          另外一方面,寻找未来工作的支持者,找到那些在社区内有威望和影响力的人士,他们都是未来工作的积极推动者,他们的支持非常重要。

         2.收集社区资料

         在建立专业关系后,就需要着手收集社区资料,以便进一步开展工作。

         社区资料的收集,主要通过家访、拜访社区有影响力的人士、居民小组座谈会、社区调查、各种统计资料和文献等。

         主要收集的资料包括社区的基本情况,如人口、性别构成、年龄构成、教育单位、医疗机构、交通状况等,另外还要掌握社区的各种需求。

         3.制定行动计划

        在前期资料收集的情况下,就可以开始制定行动计划了,需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首先,广泛征求社区居民的意见,尽可能邀请各方参与制定计划,这样才能确保后续顺利推动工作开展。

        其次,要确保行动计划切实可行,不要出现脱离实际情况的计划。

        最后,要妥善保存计划的实施的档案资料,确保后续能够实施工作评估和改善。

        4.开展社区行动

        开展社区行动,就是要致力于解决社区的问题,促进社区的各项事业发展。在行动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设立一些必要的行动机构,为社区工作筹措必要的资金,加强人员和机构之间的沟通与协调。

       5.评估工作成效

       评估是检验社区社会工作成败的重要手段,只要充分评估成效,才能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做到位社区服务。

         可以通过建立评估小组、评估体系、评估计划、评估信息采集、工作成效计算以及评估报告的撰写等,可以是社区自己来做,也可以聘请社会工作专家来做。值得注意的是,评估过程中不要过于在意数据的优劣,更要注重居民的实际反馈调查,从而避免社区社会工作流于形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