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双减”政策下,社工服务理念的3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1-12-08 09:30

          今年内卷可以说是新晋网络热词,网络上大家晒各行各业的内卷情况,尤其是教育领域,每个学生的时间都在被大量的作业,辅导班占据,家长、孩子一刻也不敢停,都怕稍微一停自己的孩子就被甩在后面,以后就上不了好大学,找不到好工作,人生就失败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每个孩子与家长都心力交瘁,疲惫不堪。

          再这样的背景下,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政策来了,那社工在双减之下可以做什么呢?要用什么样的理念来服务呢?

           一、把孩子的人生还给孩子

          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文化一直强调一个观点就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自己孩子的要求就更高了,希望孩子以后上名牌大学,找好工作,有的父母更是把自己的愿望加在孩子身上,希望孩子能完成自己的愿望,不断的给孩子施压,报辅导班等等。家庭本来应该是孩子的避风港,但是在这种畸形的竞争下,家里不再能给孩子提供依靠,所以现在很多的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得不到支持,家长还会觉得孩子脆弱,自己已经在尽力给孩子最好的生活了。

          在这种种矛盾之下,社工该如何进行干预,首先要做好宣传工作,营造一个氛围良好的大环境,让家长能放下焦虑,让父母多关心孩子的想法、感受,多关注他的内心世界,不要仅仅执着于成绩,之前跳楼的小女孩一书中写到:“爸爸妈妈喜欢的是能考满分的我”这样的悲剧近年来正在不断发生着,大家一方面在痛心一个生命的逝去,也在不断地思考,我们的教育到底哪里出了问题,那我们在社区、学校服务的社工一定是可以做一些什么,来减少这样的事情发生,可以在社区开展亲子活动、家庭教育讲座、宣传活动,让大家知道这是孩子的人生不是父母的人生,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一个健全的人格。

           二、学校可以有个避风港

          现在我们的中小学都配备有心理咨询室,但是每个学校的心理咨询室的利用率却低的可怜,学生如果情绪不稳定,心里不健康、行为偏差、抑郁焦虑怎么能够安心上学呢。那我们社工是不是可以在做学校服务的时候,撑起这片领域,可以尝试在学校设立社工信箱、定期在学校开设心理课程,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针对出现问题的青少年,可以召开个案研讨会,邀请班主任,任课老师、学校负责人,家长,一起参加,开讨论孩子的问题,制定服务计划。重视反应不良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介入,不要无视。

           三、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关系你我

          在社会层面,社工可以做好政策倡导,关注关心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的政策、计划等,督促政府单位或者教育部门重视各级学校心理辅导制度的建立。在学校层面积极参与学校的心理健康制度的建立,参与推动学校制度的改动,实现教育均衡。在个人层面社工可以组建志愿者队伍,邀请有心理学、社会工作等背景的父母担任志愿者,增加学校心理辅导的资源与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