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运营社工微信公众号的4点反思 |

发布时间:2022-02-08 13:02

            一、理清公众号定位

           这里所提到的理清公众号定位,不仅需要我们要了解受众群体是哪些,更要找准平台定位。社工运营公众号,是要打造一个活动交流平台还是信息分享平台?文章的发布,是想给现有的固定用户或者是服务对象来看,还是想要吸引更多潜在服务对象的关注?理清为什么要做公众号,公众号的平台定位是什么,才能精确要推送什么类型的文章,清楚做公众号的意义。

           二、运营项目公众号普遍遇到的问题

          首先,对于公众号文章撰写以及公众号运营方面,很普遍的一种方式就是社工来完成。社工长时间撰写相同性质的文章,会产生倦怠感,很多文章只是为了写而去写,就像是流水线一般,缺乏文章的灵魂。

           其次,关于公众号与服务对象的互动性方面,可以发现文章与服务对象的关联度高但互动性低,大多数文章内容都和服务对象联系密切,但服务对象很少去浏览阅读,去转发、留言等互动更少,这样很容易陷入“公众号仿佛是做给社工自己看”的困境,这也是运营公众号的一个痛点。

           最后,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点,公众号文章很少深入地和项目工作链接。一般公众号对于社工开展活动的发文,要么是开始前的对象招募,要么是结束后的活动总结分享,缺乏和项目工作的深入链接。有很多工作的开展除了线下的方式,也可以依托公众号,公众号作为一个工具性的平台,可以关联到项目的任何一个脉络中来。

         三、探索公众号与服务对象的关系

         公众号的互动性一般体现在点赞、转发、留言这几个方面,而是否会激发服务对象的互动心理是与文章内容息息相关的。在文章内容方面,服务对象是单向的信息接收者,那么如何激发服务对象的互动心理呢?

          我们可以尝试改变公众号与服务对象的关系,鼓励服务对象发挥自己的优势。从优势视角来看,不少服务对象的写作能力很强,他们很愿意写作却没有被大众看见的机会,社工可以为服务对象提供一个平台,既能增强服务对象的自我认同感,又能激发其转发的欲望,增强服务对象与公众号的互动。

          比如开展主题征文活动,使项目公众号文章的写作主体多元化,在提升服务对象的自我认同感和互动心理的同时,还能打破社工独揽公众号文章而产生的倦怠感。文章内容与服务对象的高度关联会促使服务对象自愿地进行点赞、转发,增加被大众看到的可能,从而起到一个良好的推广效果。

          四、探索公众号与项目的关联

          公众号运营作为社工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只有深入链接到项目活动之中才能发挥其最大价值。以积成社家政女工项目为例,若推行一个关于“智慧家政工”的主题培训小组,我们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线上以公众号为载体,推送“智慧家政工”系列知识,为更多无法参加活动的家政女工提供一个学习平台,从而提升公众号与项目的关联度,使公众号文章与项目活动深入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