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最后3周!2022年社工师备考冲刺阶段的3点攻略

发布时间:2022-05-24 17:00

一、适时调整备考计划,保持节奏感

          对于准备充足的备考者而言,考前30天按照既定的计划积极备考即可。至于何为准备充足的备考者,不同人有不同的衡量标准,备考者从自身实际去界定即可。

          可供参考的标准如已经把相关备考教材仔细、完整地看过一遍,并将附带的检测习题做了一遍,或者利用历年真题按照真实考场情境进行模拟时3次以上获得高分等。

          对于备考不充分者来说,备考不充分的表现多种多样,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备考教材尚未看一遍,历年真题尚未启封等。虽然每个人的备考思路与方法各异,但基础动作都做不好的情况下通过率肯定不高。

          因此,此类备考不充分者必须根据自身实际适时调整自己的备考计划,在确保备考节奏的前提下尽量多掌握一些知识点,如采取看备考教材与做真题并驾齐驱的策略,甚至主攻考点比较集中的章节,切忌等到通读知识点以后再做真题等。

二、物尽其用,充分发挥历年真题价值

          关于历年真题,多数人只看到了它检验备考效果、保持答题状态一个方面的作用。事实上,历年真题还有一个更大作用,即“唤醒脑海中沉睡的知识”。在做历年真题的过程中,答题人的大脑在出于寻求正确答案本能反应刺激下,会快速调动与所答题目相关领域内的一切知识点,这就在无形中对相关知识点做了一次地毯式的温习与回顾,这是其它任何备考方法都做不到的。

          值得注意的是,备考者必须在考前将手中已有的历年真题做完。

          这有两方面的好处,一是检验备考效果以便于查漏补缺,二是帮助备考者提前卸下心理包袱,避免备考者在考场上因为真题未做完而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尤其是在走出考场后听到别人说好多知识点在历年真题上都有时更是犹如五雷轰顶,直接影响到后续科目的发挥。

          因此,如果在既定的备考节奏内不能将历年真题做完,建议备考者根据自身实际及时调整备考节奏。

三、各有侧重,避免贪多嚼不烂

          “还有一个月就要考试了,用哪种资料更容易及格?”,这是笔者近两天被问到频率最高的问题。当反问提问者都有哪些备考资料时,回答道“备考教材、历年真题、线上题库、视频课、考点手卡、考点音频等”,笔者不仅感慨真是时代越进步备考资料越丰富。

           时代的进步大大提高了备考资料的多样性,然而在时间比较紧迫的情况下,选择越多反而让备考者越不知所措。

          在此,建议存在类似疑问的备考者选择“历年真题+1”模式进行最后冲刺,其中“1”代表备考教材、线上题库、视频课、考点手卡、考点音频等备考资料中一种,这既沿循了“前期教材为主,后期真题为主”的通用备考思路,实现备考资料的互补,也能让备考者在冲刺阶段有所侧重,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备考,避免贪多嚼不烂。

          需要提醒的是,在历年真题已经做完的情况下,可以用高质量的模拟题或预测题进行替代。

         不到最后,你我皆是黑马。考前30天,备考充分者要戒骄戒躁,而准备不充分者更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由乱生错。愿各位备考者充分把握最后的三十天,考取理想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