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1年4月月度故事——相信孩子、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21-04-28 00:16

         树,砍断枝条还可以生:草,烧毁了还可以长。悬崖上的一棵松树在茁壮的成长着,但它不想永久的被遗忘……            

                                                                                                                                                                                                           ——题记

          叮铃铃……, 放学铃响了,小朋友们飞快地冲出教室,三五成群地奔跑在回家的路上,但是有这样一个身影格外引起了我的注意,她一个人慢吞吞地走出校门,心情十分低落,少了几分灵气,眼神中透露出丝丝的忧伤,见此情景,我赶紧跑上前去,俯下身问她“小朋友,你今天怎么啦?是因为什么不开心了?”她抬起头看了一下我,一句话也没说,又继续低着头前行了。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这个孩子的情况,我与孩子的班主任就此事进行了沟通,老师告诉我说“她的父母离异了,导致孩子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对于生活以及学习缺乏自信心,学习成绩差,并且害怕与老师、同学交流,加上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很少得到亲情的陪伴与呵护,使得孩子逐渐变得少言寡语。此外,由于奶奶双腿行动不便,孩子从小便是独自一人上下学,加之奶奶年龄较大,思想比较保守,很难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导致孩子情感无处释放,本该无忧无虑的年纪,眼里却满着忧郁和惆怅,脸上经常流露出哀伤的神情”。

          每个孩子都是一粒花的种子,每粒种子都孕育着一个绚丽的梦,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则需要漫长的等待,而她就是那朵含苞等待绽放的花儿。

          关爱无边,作为驻校社工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我的爱心去点燃“她”的希望,让她的生命沐浴灿烂的阳光,使她真正走出心灵的荒漠,回到亲情的绿洲。

           此后,我尽量多创造机会跟她接触,时常让她陪我一起打扫社工室,一起浇花,就是不提及她的学习成绩。几个星期后,她开始在我面前絮絮叨叨:“刚开始,我很想爸爸,渐渐地就不想了,因为想了也没有用……他们的样子都快记不清了……”我教她梳辫子,教她踢毽子……不知从何时起,教室里多了双扑闪扑闪的眼睛;操场上多了个活跃的身影……她的成绩也不知不觉地从二十多分提高到四十多分。我很欣慰,她终于打开了心扉,在成长的道路上成功地迈出了一小步。

           社工从社会工作优势视角理论出发,积极关注孩子的优势和潜能,努力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充分发扬他们的特长并适时加以引导,协助他们达到自己的目标,实现他们的梦想。

           我了解到她做事责任心挺强,就让她当图书管理员,她非常喜欢自己的工作,把图书整理得井井有条,遇到有破损的图书,她就用心修补好。课堂上,我常提问她,并给予鼓励,让她重新建立学习的信心……”渐渐地她的脸上露出了从未有过的笑容,和之前相比变得更加活泼开朗了,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小孩子的快乐其实很简单,一次短暂的陪伴,一个小小的惊喜就会让他们获得满满的快乐。只要善于发现:一粒沙,一片树叶,一块小石头都可以和孩子们一起创造简简单单的快乐。

          亲爱的孩子,你有最令人羡慕的年龄,在你面前的路是金色的,愿你快快长大,获得光明的未来。愿你像颗种子,勇敢地冲破泥沙,将嫩绿的幼芽伸出地面,指向天空。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