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19年12月月度故事——驻校社工|你眼中有落日余晖,百媚生娇

发布时间:2019-12-20 14:25
作者: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日落,夕阳西下,天色渐晚的日暮时分

放学的孩童们三三两两的奔跑在回家的路上

落日的余晖拉长了身影,落在身上,暖暖的

初见小东(化名)的时候,是在社工课堂中,当时的他满脸、满身都是脏兮兮的,当其他学生都在认真听课时,只有他尤为好动,一会干这个,一会干那个,就是这一系列的行为引起了我格外的关注。下课后,我过去问他:“你知道这节课讲的是什么吗?”他一声不吭,只是很快把头缩进脖子里,眼神中充满了胆怯与害怕,像是一只惊弓之鸟一样。突然,我身后传来了其他学生的声音,姐姐,他上课不认真听讲、从来不写作业也不交作业,老师现在都不管他了等等。当时我的整个脑袋被这些信息充斥着,但是,有一点我是清醒的,我想这一系列行为的背后肯定是有原因的。而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去走进他、了解他。

在第二次社工课结束后,我又尝试和他聊天,我问他:“你有没有喜欢的卡通动物或者人物”,姐姐可以画出来送给你。令我欣慰的是,这次他终于开口说话了,他说:“我喜欢奥特曼”,我说:可以,明天下午大课间你来社工室取画。就这样,我和小东之间的距离开始渐渐缩短,关系逐渐亲近,陌生感也随之消失了。



此后的日子里,一到课间他就会跑来社工室,在这里,他不仅画画、看书、做游戏、还和我们敞开心扉聊自己的家庭。原来他也是一位留守儿童,爸爸去外地打工了,妈妈去年离家出走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他告诉我:“他想爸爸,他想永远和爸爸生活在一起”。虽然只有简短的几句话,但却足以说明一个八岁小男孩对父爱的渴望。他年纪还小,我不想放弃他,我觉得他是有自己的闪光点的、是潜能无限的,只要有一个引导者给他正确的指导,他必定会拥有一个前程似锦的未来。


十月中旬,我和另外一名社工对他进行了家访,并在村委会了解了小东家的具体情况。他家属于贫困户家庭,妈妈去年离家出走了,爸爸去甘肃打工了,家里现在就只有他和姐姐两个人,姐姐上五年级,周内在学校寄宿,而他则由村上的邻居帮忙照管,专门负责他的吃穿住行。家访过后,我和另外一名社工专门为他制定了个体辅导方案,制定好计划后,我们逐步开始实施,首先先从个人卫生开始,在学校我们会及时督促小东勤洗手,不能在衣服上乱涂乱画,就这样一点一点,小东从一个满脸满身都是脏兮兮的小男孩逐渐变成了一个爱干净爱整洁的男孩子。

小东回家后不爱写作业,也没有人辅导其功课,于是我每周利用放学时间到他家里,在提供专业服务的同时为小东进行课业辅导,陪他一起写作业,就这样,从刚开始小东只写几个字到之后他能独立完成好几页的练习题,看到他这样的变化,我们甚是欣慰。

为了培养他的兴趣爱好,提升他的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学习能力,我们组织小东参加“快乐学习成长小组”,促成其良好的同伴互动关系,在小组中小东表现得非常活泼,也懂得关心、照顾比自己小的弟弟妹妹们,通过小东的努力他得到了自己一直心心念念的布偶-大白;课下我们和小东一起下棋,一起做游戏,畅谈彼此的梦想,并耐心引导他认识自己当下的任务和角色,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逐步实现梦想。

如果我们不能成为山顶上的高松, 那就当棵山谷里的小树吧, 但要当棵溪边最好的小树。

就这样,通过和小东三个多月的接触,我们也看到了小东身上的闪光点,对于他的变化我们也甚是欣慰,而小东的父亲也在前几周回到了家里。从想念到相见,小东与父亲之间的距离不再有200公里那么遥远,对于父亲的归来,小东也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和开心。

那一刻,我看到小东眼里的落日余晖,百媚生娇。

转眼间,就走到了2019年的12月,21世纪10年代的最后一个冬天,小东的盼望实现了;而小东和我们的故事依然在继续着,我们也会不断关注小东的成长和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