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0年12月月度故事——“情暖童心,携手成长” 用爱与陪伴温暖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20-12-02 14:12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

操场边的秋千上,还有蝴蝶停在上面

……

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着游戏的童年

 ……”

         但是,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童年并不像歌曲中那样欢快,那样无忧无虑,他们的父母远离家乡,用勤劳和智慧,正在为祖国的经济发展做贡献。而此时的他们正是需要得到父母的呵护、享受家庭的温馨、获得长辈教导的时候。但他们,却被迫远离亲人,体验着亲情的缺位,忍受着孤独的煎熬。这个特殊的群体,就是我们常说的——“留守儿童”。

         在留守儿童这个庞大群体中,有的孩子掰着手指头数着父母的归期,需要精神抚慰;有的孩子与爷爷、奶奶守着家徒四壁的农屋,需要物质资助;有的孩子在孤独寂寞中变得行为孤僻、性格内向,尤其需要心理辅导……每一个孩子都有独属于自己的“星空”,只有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给予他们渴望的关爱,才能抚平流动时代的家庭之伤、社会之痛。


          花朵的成 长离不开甘甜的雨露和温暖的阳光,留守在我们周围的小朋友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

           作为驻校社工的我们,在开展日常工作之余,利用尽可能多的时间去陪伴这些留守儿童,定期为他们洗一次头、整理一次家务、讲一个故事、补一次功课,促膝交谈,嘘寒问暖,叮咛嘱咐,用无私的关爱抚平他们心灵的创伤,用深入浅出的道理解除他们心中的困惑,用语重心长的教诲树立起他们人生的航标,成为他们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品德的教育人、成长的保护人,让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处处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同时,我们还倡导其他同龄的孩子们积极行动起来,在校内、班内成立互助互爱小组,有条件的可以将留守小伙伴带回自己家中,共同学习,共同游戏,共同分享自己父母的关爱。在节日或他们的生日,让父母做些可口的饭菜,把自己看过的书和心爱的玩具跟留守小伙伴一起分享,使这些远离父母的小伙伴感受到浓浓的亲情,让所有的留守小伙伴不再孤独。


            学校是孩子们梦想孕育的地方,读书是他们走出大山的最佳渠道。为了帮助更多留守儿童实现“读书改变命运”的希望,我们利用下午放学时间,前往儿童家中开展课业辅导活动,一对一耐心地为村内小朋友解答疑惑,并用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教授他们课业知识。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孩子们依然对学习充满热情。学习之余,我们还带领孩子们学唱歌曲《童年》,皎皎童心,甜甜童音,孩子们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村里回荡起欢乐的歌声。一个孩子告诉我们:“社工姐姐,我特别喜欢你们,希望你们以后有时间能够多来陪陪我们,因为有你们在,我就不是孤单一个人了,我会觉得很幸福”。虽然只有简短的几句话,但却折射出他们对爱的渴望,因为对于他们而言,除了单纯的物质救助之外,更需要的是心理疏导与情感慰藉,以及精神、文化层面的“营养输送”。我们关怀的一个问候,亲切的一个嘱咐,真诚的一次谈心,坦然的一个对待,关爱的一个眼神,就会抚平他们心灵的创伤,就会扬起他们人生的风帆。


        虽然我们驻校社工的力量很渺小,但是我们愿意竭尽全力去陪伴这群留守儿童,让他们沐浴着爱的阳光、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健康快乐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