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1年6月月度故事——呵护儿童,如花绽放

发布时间:2021-07-01 17:15

       六月是收获的季节,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在一望无际的绿草中,朵朵野花时隐时现,蝴蝶在花间翩翩起舞,像是和野花比美。校园中朗朗的书声,给六月增添了生机,飘飞的柳絮给人们以遐想。

      在乡村美丽的校园中,我接触到这样一个孩子——小凡。初见他是在去年10月份学校外面敬老院的院子里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的时候,我们在一起玩丢手绢,输了的人需要表演一个节目。当轮到小凡表演节目时,小凡站在那里感觉像自己犯了错误了一样,默默地低着头,一句话也不说。在我们的再三鼓励下,小凡抬起来头看了看大家又低下头去,从那时开始我便开始更多地关注他。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他,我们对小凡进行了家访。通过家访了解到了,小凡属于留守儿童,从小就由爷爷奶奶照顾。父母在其2岁时离异,父亲常年在外务工。每当听到别的孩子喊爸爸、妈妈时他都会表现出难过和渴望,他的性格也比较内向,很少主动和他人交流。在学校也很少与同学接触,仅仅只与自己关系较好的几个同学交流。但小凡很听话也很懂事,小小年纪就能体会到爷爷的辛苦,经常帮爷爷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为了帮助小凡早日走出困境,我们从优势视角出发,针对人际交往、学习以及家庭三方面为其开展了一系列的服务。在社工课上,我们给他更表达的机会;在社工室里,我们组织各种主题活动邀请他一起参与;在操场上,我们和他一起玩耍、嬉戏,带他融入校园生活。

       此外,我们会不定期去到他的家中进行家访,了解他近期的生活状况,给他进行课业辅导;也会根据他的家庭情况积极链接资源,给予其物资援助;还时常去他们租住的小院,带领他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刚开始,他显得比较拘谨,对我们也不信任,慢慢地,他开始主动找我们表达他的想法,主动去和同学交流,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在父亲节来临之际,我们去小凡家家访时,刚一进门,发现他正在写作业。走近一看,他在本子上写了三遍爸爸我想你,从他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对爸爸的思念和渴望爸爸早点回家陪他。之后,在父亲节当天,小凡和爸爸进行了语音通话。小凡把自己对爸爸的思念和爱表达给了爸爸,他的爸爸很感动决定以后多陪陪孩子,多给孩子打电话。

      像小凡这样的孩子,我们这所乡村还有很多。作为驻校社工的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他们更多的爱与陪伴,让他们用阳光般灿烂的笑脸面对生活、学习,自强不息,快乐健康地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