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1年5月月度故事——爱与陪伴——让花朵更加灿烂地绽放

发布时间:2021-05-31 17:23

          我热爱公益,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尽己所能为更多人服务,同时,我还喜欢教育行业,希望未来的某一天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也许一切在冥冥之中早已注定,偶然的一次机会,我接触到了驻校社工这个职业,经了解后发现,这个职业既包含公益属性也包含教育属性,完全符合我的职业意向,于是,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

          初入校园时,这里的一切深深地吸引了我。朗朗的读书声,风声、鸟叫声、花香、还有远处传来的蛙声把这里衬托的充满了浓浓的自然气息。

         第一次走入课堂,看到孩子们稚嫩的脸庞,时而羞涩的笑容让我为之动容。孩子们一一向我做了自我介绍,轮到我介绍时,我告诉孩子们我喜欢打篮球,大家以后可以叫我:“篮球姐姐”。

          刚开始由于学生对我比较陌生,每次见到我之后只是微微一笑,或者说一句:“篮球姐姐好”。慢慢地,我和孩子们接触的频率逐渐增多,孩子们和我之间的距离也在一点一点拉进,爱与陪伴逐渐消除了我和孩子们之间的陌生感,我们彼此之间更加地熟悉,更加地了解。在之后的日子里,孩子们会主动上前向我问好,有的孩子见到我之后直接喊:“篮球,篮球……”有的孩子见我之后会喊“小蓝,小蓝……”听到这些称呼我很是欣慰,因为我知道这不单单只是一个称呼,它的背后承载着孩子们对我的认可和喜爱。

          说起“小蓝”这个称呼,它源自于一位一年级的小朋友——小轩。他比较调皮,上社工课喜欢捣乱,时常也喜欢从我身后袭击我,然后还一边跑一边说:“小蓝,你快过来呀,有本事来追我呀!”通过和小轩的不断接触之后了解到,他属于单亲留守儿童,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异了。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三年回来一次,他平时都是由爷爷奶奶照管。他之所以这么调皮,是因为他渴望更多地陪伴与关注。

      从那之后,我尽量多创造机会跟他接触,经常从心理以及生活等方面去更多地关注他、引导他。课堂上对于我的提问他总是能积极地去思考,同时,我也会主动提供机会邀请他来回答。他喜欢学数学,经常下课会主动跑来社工室让我给他出题,每次他都能快速、正确地做完,听到我对他的表扬后,满脸充满了喜悦的笑容。


         小轩不单单是一个聪明的男孩子,他还是一个懂事的男孩子,他知道爷爷奶奶照顾他不容易,每次爷爷奶奶接送他上下学时,他从来不让爷爷奶奶帮他背书包,而是用自己小小的肩膀扛起所有的重量。他之前说过:“爷爷奶奶年龄大了不容易,他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麻烦爷爷奶奶”。虽然他只有六七岁,可是他却能体谅大人们的不容易,也许这正是他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时间在逐渐流逝,小轩也在逐渐长大,他的点滴进步与成长我都在用心记录着,我见证着他成长的足迹,爱与陪伴让他的童年多了几分绚丽的亮色。相信未来,他一定能够冲破成长的荆棘,成为一个有用之才。

       对于我而言,在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我感觉自己好像和他们年纪相仿,依然童心未泯。在陪伴他们的过程中,我自己也成长了很多。从他们身上,我学会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记得保持初心,勇往直前。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