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0年7月月度故事——用爱育苗,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20-07-29 17:00

         盛夏的黎明,天空就像被一个淘气的孩子抹上了五颜六色的颜料,这儿一块红彤彤的,那儿一块黄灿灿的,大多是暖色调,但没有很深的颜色,比起黄昏时的火烧云,它的绚丽之余多了一股清秀。   

          与城市的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相比,这里显得格外宁静。鸟儿清脆的叫声、潺潺的流水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把这里点缀的满是诗意与生气。

          就在这所美丽的校园内,我接触到这样一个孩子——小龙(化名),与同龄人相比,他显得格外内向与拘谨,眼神之中藏匿着些许的胆怯,总喜欢躲在其他同学的身后,当其他孩子跑来主动向我们打招呼的时候,他却一言不发,只有当你主动问他的时候,他才会回复你一句,有时候则只是低头微微一笑。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他,我们对小龙进行了家访,通过此次家访了解到,小龙属于留守儿童,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外出打工了,他和哥哥一直都是由爷爷奶奶照管,此外,小龙的爷爷告诉我们,近一两年小龙的父母出现感情不和,闹离婚,两个孩子的性格也受此影响,变得较为沉默。为了能够从多方面了解小龙,我们也从班主任那里询问了小龙的一些情况,班主任告诉我们小龙本身比较聪明,上课反应较快,但是一到考试,就不能很好的将自己学过的东西应用到试卷上,导致成绩较低。为了帮助小龙早日走出困境,我们决定把他纳为个案服务对象,通过前期的预案评估之后,有针对性的为他制订了一系列服务计划,主要从小龙的人际交往、学习以及家庭三方面进行着手。

          记得刚开始那会小龙对我们还存在着些许的抵触情绪,慢慢的由于和他相处的时间变多,小龙也逐渐和我们熟络起来,平时在学校吃完中饭后,他会一个人跑来社工室玩,有时候看书,有时候画画,最重要的是小龙开始主动和我们说话了,虽然说不了几句,但是能够看到他的转变,我们很是欣慰。之后我们开设了兴趣小组,小龙也报名参加了,在小组开展的过程中,我们引导小龙主动发言,逐渐的他体会到了与人交流所带来的快乐,开始主动和其他同学进行交流,有时候还会给别人分享自己遇到的趣事,每一次小组活动的开展都能看到小龙的些许变化,他逐渐从一言不发变得侃侃而谈。之后,我们就学习问题与小龙进行了交谈,询问了他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同时针对小龙学习中反映的问题,采取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和班主任一起为他制定学习计划,调整学习方法,最终在期中考试中小龙的数学成绩有了较大提升。

         也许我们所做的微不足道,不足称赞,但是如果能够帮助一个孩子早日走出困境,成为更好的自己,再小的努力也是值得的。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

        相信孩子,静等花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