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0年5月月度故事——你是四季的阳光和星辰

发布时间:2020-05-31 17:49

      “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

       5月12日,当教室里孩子们稚嫩的歌声响起,故事又重新回到了我们的身边。还记得,儿时在草地上打滚的喜悦,田地间追逐嬉戏,捉迷藏时的快乐;

        而今,这些美好每天都在身边上演着。

         四季在更迭,而你和我都在成长;

         如果你问我“我们是如何长大的”,

        请听我说一说“小狐狸学长大的故事”——小狐狸像好多小朋友一样,很爱问问题,可是小狐狸的妈妈,并没有直接回答小狐狸,她知道小狐狸可以自己找到答案,果然,小狐狸用心去观察和感受,并且学习自己寻找答案,最终也体会到了妈妈的爱!”

        “小狐狸是在妈妈的陪伴下长大的”

        “小狐狸是在家人的爱中长大的”

        “岁月流逝了,小狐狸也长大了”……

          社工课上,孩子们在听完故事后争先恐后地回答着这个问题。

         四季交替中我们慢慢长大

         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有爸爸妈妈在身边,不是每一个孩子都在“妈妈的关爱下长大的”,所以我要说的不是关于爱的故事。

         绘本里有四季的变化和风景,春夏秋冬都有各自不同的风情;花开花落,植物是最先感知季节变化的,同时也在提醒我们四季的交替;春夏秋冬变换,年复一年,时间才变成了岁月,经过这些,才有了孩子们的长大。

        绘画方面,在孩子们面前我是个“差生”,但这并不影响我想教他们感知自然、感知生命的心,为了让他们对“季节”有更直观的感受,社工课上我给孩子们播放了《舌尖上的中国(时节)》,并引导他们对四季的变化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孩子们在“用心聆听大自然”的游戏中,感受着四季的变换,用心想象着自己在四季奔跑的样子,也努力地用手中的笔表达自己的世界,在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下,鲜活的生命跃然纸上,也塑造着“一棵树的四季”和色彩。

       而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发现季节孕育着生命,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美好,孩子们关于四季的感知不再只是从家人手里递过来变厚的衣服,而是通过自己的视角得到的体会和感悟。

       你我,终会活成年轮,仅是一圈而已,却也经历着生命的四季,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在爱的呵护下成长为十分美好的样子。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