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1年1月月度故事——陪伴助行,风雪无阻

发布时间:2021-01-04 14:20

       “叮铃铃……”下课铃响了,孩子们跑出教室冲向操场。不一会儿,操场上热闹非凡,有的打雪仗、有的扔雪球、有的滑雪,还有的堆雪人……


       突然“嘭”的一声传来,我被雪球砸中了。我转过身去看到不远处的阿远同学边跳边说:“太好了,篮球姐姐中弹了。”这时,其他孩子也欢呼起来。我抓起一把雪边跑边说:“阿远,等着,你别跑。”阿远边跑边说:“来呀,来呀,篮球姐姐快来追我呀”。接着又说:“同学们,快来帮帮我,我们一起砸篮球姐姐。”顿时,所有学生都向我冲来,嗖嗖嗖好多雪球向我飞来。不一会儿,我就招架不住了,选择了投降,当我说出投降的话语时,孩子们都开心地跳了起来,看着每个孩子脸上都洋溢出喜悦的笑容我也很开心。


         一眨眼,其他孩子都跑去别处玩了,阿远同学跑到我跟前,一边帮我拍着身上的雪,一边说:“篮球姐姐没事吧?我今天真开心,我们下次再一起打雪仗好不好?”我说:“好呀,阿远我今天也很开心,没事,你快去玩吧。”于是,阿远开心地跑向了别处,看着阿远开心的样子,我不由地想起初见阿远时,无论我们怎么鼓励,他一句话也不肯说,从那时起,我便更多地去关注他。

         记得一次在社工课上,让阿远在黑板上写自己的名字,阿远拿起粉笔在黑板前面站了半天也没写出来,为此事阿远很是烦恼,好几天都闷闷不乐,我发觉后问他怎么了,他说:“别的同学都会写自己的名字,我却不会写,我感觉太丢人了”,我说:“阿远,没关系的,慢慢来篮球姐姐帮你。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先不要和别人比,先和自己比,只要我们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有一点点进步,我们就是最棒的,你说是不是呀?”阿远冲着我使劲地点了点头。我接着说:“篮球姐姐相信你多练几遍就会了,那你相不相信自己呢?”他迟疑了一会点了点头,看起来很不自信的样子。于是,阿远利用别的孩子在玩游戏的时间来学写自己的名字,开始是我手把手教他,后来他自己写,中途有好多次都是因为他的笔画错误把名字写的歪歪扭扭,我一遍一遍去纠正,他一遍一遍去修改,最后终于会写自己的名字了,而且字写的很工整。阿远开心并自信地说:“我会写自己的名字了,谢谢篮球姐姐,原来努力去做一件事不仅可以做好还很有成就感,我以后要每天都进步一点点,”通过这件事也拉进了我和阿远同学的关系。


        在之后的日子里,我经常在上社工课鼓励引导他积极发言;在社工室里和他一起游戏;在上体育课时和他一起玩耍;放学后不定期去家访和他妈妈沟通交流,了解他的生活状况。当他和别的小朋友闹矛盾时,我就出来调解;当他不开心时,我就带其他小朋友想各种办法逗他开心,慢慢地,他变得越来越活泼了。

        阿远是学校众多留守儿童中的一个。留守儿童成长中应有的温暖、关爱、生活教育严重缺失,而学校又不具备足够力量去兼顾孩子心理、情感的全面需求。作为陪伴助行的我们在学校既是教育者又是支持者,我们通过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做好需求评估,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手法对孩子们开展服务,让他们能够在爱与陪伴中快乐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