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1年8月月度故事——我眼中的你是最美的太阳

发布时间:2021-08-20 08:50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利用暑假对长期帮扶的困境儿童进行了入户走访,此次走访以“智志双扶”的工作模式展开,赋能儿童、助力成长,使儿童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在走访之前,中心社工根据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为其制定出了符合儿童发展的服务方案。

         在走访过程中,社工首先根据儿童的喜好,为其开展了相应主题的游戏活动。在游戏过程中,社工积极与儿童互动并及时给予儿童反馈,让儿童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

          其次,社工根据儿童的特点,为其选取了具有教育意义的绘本——《我爸爸》,并带领儿童一起共读绘本,同时引导儿童利用思维导图梳理绘本内容,一方面提升了儿童的阅读水平,另一方面增进了亲子关系。社工希望儿童能够学以致用,将思维导图应用在自己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

            接着,社工与儿童一同观看了防溺水小视频,学习了防溺水相关知识,进一步帮助儿童增强了安全意识。

           最后,社工与儿童监护人进行了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了儿童的学习、生活近况以及家庭近况。据儿童奶奶反映,儿童很孝顺、懂事,每次放学回家后都会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此外,还了解到儿童母亲在其满月后不久就离家出走了,至今未归,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看望儿童。社工鼓励监护人平时要多关注儿童身心变化,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榜样。

           临走之前,社工为儿童留了一个小任务,并和他约定好下次再见时共同去分享收获与成长。

          相信每一位孩子都是一粒花的种子,我们要做的就是为儿童“施肥”,等待花儿的绽放。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