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1年9月月度故事——纯真的笑脸,愿它永远绽放。

发布时间:2021-09-30 13:00

            一直以来,都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留守儿童群体。相比于城市的孩子,农村留守儿童不但生活、教育、娱乐等各方面条件相对落后,而且还缺少来自父母的直接关爱,他们渴望父母陪伴,他们需要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关爱。

          小浩作为留守儿童群体中的一员,长期与父母分隔两地,由于父母外出务工无暇顾及到他,致使小浩的情感得不到交流,缺少正确的引导和帮助,缺少父母的爱与教育,对他的心理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学校里的小浩沉默寡言,稚嫩的脸庞上多了些许忧郁,本该是享受无忧无虑童年时光的他,却比其他孩子多了几分愁容,总是将心事压在心底,不愿与人诉说。

          为了让小浩的童年时光能够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让他能够感受到更多的爱与陪伴,同时让他的脸上能够拥有更多的笑容,社工利用下午放学时间对小浩进行了家访,并在家访之前,社工根据小浩的需求和喜好,为其制定出了符合小浩发展特点的服务方案。

           在家访过程中,社工首先根据小浩的喜好,与其一起开展游戏活动。在游戏的过程中,社工积极与小浩互动并及时给予儿童反馈,逐步帮助儿童打开了心扉,不仅让儿童感受到了关爱与陪伴,也让儿童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

        其次,社工根据小浩的发展特点,为其选取了具有教育意义的绘本——《蚂蚁与西瓜》,并带领儿童一起共读绘本,同时引导儿童利用思维导图梳理绘本内容,一方面提升了儿童的阅读水平,另一方面增进了社工与儿童之间的关系。社工希望儿童能够学以致用,将思维导图应用在自己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

           最后,社工与儿童监护人进行了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了儿童的学习、生活近况以及家庭近况。据儿童奶奶反映,小浩平时很孝顺、懂事,每次放学回家后都会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此外,还了解到儿童母亲在小浩三年级的时候就离家出走了,至今未归,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看望儿童。社工鼓励监护人平时要多关注儿童身心变化,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榜样。

           对于这些留守儿童而言,他们最需要的是我们的爱心,我们献出爱心是赋予他们身处寒冬的一缕阳光,是赋予他们独处沙漠的一汪清泉,是赋予他们迷途海湾的一盏灯塔,更是赋予他们弧苦无依的无限慰藉。他们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但是要让他们开花结果却离不开甘露和阳光。

  对于那些留守儿童,我们关怀的一个问候,亲切的一个嘱咐,真诚的一次谈心,坦然的一个对待,关爱的一个眼神儿,就会抚平他们心灵的创伤,就会解除他们心中的疑惑,就会建立师生间真挚的情谊,就会扬起他们人生的风帆。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