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1年10月月度故事——用微笑治愈生活中的一切

发布时间:2021-10-30 17:00

          秋天,银杏树的头发被染成了金黄色,秋风嫉妒了,把她的头发一次一次扯下。树叶落了下来,像是一只只金黄的蝴蝶在翩翩起舞。

          你瞧!一阵秋风吹过,银杏树叶纷纷扬扬地从树上飘落下来,宛如无数只金色的蝴蝶在空中漫天飞舞。同学们兴奋地叫喊着,快乐地追逐着这一只只“金色的蝴蝶”,与其一同嬉戏,一年级的静静同学也在其中,玩的不亦乐乎。

          看着静静与同学一起开心快乐的样子,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初见静静时的场景。那是在今年九月开学后的第一节社工课上,当时我让刚步入一年级的同学一一站在前面做自我介绍,同学们对于这个陌生的环境都显得尤为胆怯,就只是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姓名就回座位了。

          当轮到静静同学做自我介绍时,她缓缓起身离开座位,踉踉跄跄的往同学们面前走去,转身时还差点摔倒,别的同学看到后哈哈大笑起来,有的同学还嘲笑她,正当我打算去帮助她时,她微笑着说道:“社工姐姐,没事,我可以的”。在做自我介绍时,她虽咬字不清,但介绍的内容还是比较丰富的,远远超过了同龄人。虽然我已经记不清楚具体介绍了什么内容,但她当时的笑容时至今日都令我记忆犹新。从那节课之后,我便开始更多地关注她。

          在社工室、社工课、操场上……我与静静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多,关系也越来越好,她总是喜欢把自己生活中的一些趣事讲给我听,我也非常愿意做她最耐心的倾听者。

         但是,随着不断地接触,我发现她的心里藏着一些不愿与人分享的事,总是一个人孤零零地躲在墙角,自我消化。

为了更好地走进她、了解她,我对其进行了家访。家访过程中,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展开:

游戏互动

共读绘本

与监护人进行交谈

         通过家访,我了解到静静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很少能给到她关爱与支持,她是由年迈的奶奶一手抚养长大的。由于家庭原因加之意外事件,导致她的智力和肢体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经常会遭到“异样的眼光”、“特殊的对待”。虽然她平时看起来比较乐观,其实她的内心也很渴望自己能和正常孩子一样,能够无忧无虑的度过童年时光。

          爱笑的静静虽然身体上有缺陷,但她并没有因为这些缺陷就自暴自弃,而是乐观地面对生活和学习。

          她的笑容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她的乐观态度以及不言弃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作为驻校社工的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会继续关注静静的身心发展变化,本着助人自助的原则,从优势视角出发,给予她更多的关爱与支持,促使其更好地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