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1年12月月度故事——成长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前行

发布时间:2021-12-29 11:10

          家庭教育是人生社会化的第一课堂,父母的关心爱护、健康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对于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遥远的小山村,父母迫于生计只能外出打工,孩子大多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照顾。外出打工的父母普遍都缺乏与孩子的心理沟通,这也就难以完成对留守儿童正常社会化的家庭教育。

          留守儿童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其在生活、学习、心理等各个方面都面临着挑战,在生理和心理上的需求都难以得到满足,于是就出现了一系列的“留守综合症”,如不善于与人沟通、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等,这些都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

          小颖也是留守儿童中的一员,她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她从小就由爷爷奶奶照顾。初见小颖是在社工课堂上,其他同学都表现的比较活跃,唯独她乖乖地坐在那里,不管课堂上发生多么有趣的事情她也不笑。当邀请她起来回答问题时,她就默默地低下头去不说话。从此以后,社工便开更多地关注案主。

社工课上鼓励、引导小颖

社工室里为小颖营造轻松氛围

操场上帮助小颖融入集体

          不知不觉中,小颖已经能够融入集体,经常其她孩子一起玩耍、嬉戏,笑容也变得越来越多。但在前不久,小颖又开始闷闷不乐,也很少参加集体活动。

          为了更好地了解小颖发生变化的原因,一天下午放学后,社工去到小颖家中,并与小颖及奶奶进行了深入交流。社工通过与小颖奶奶的交流,得知其爷爷不久前去世了,之前都是爷爷给小颖辅导作业,小颖的心事也会经常告诉爷爷。自从爷爷去世后,小颖觉得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都很不如意,有时还嚷着要转学,经常一个人偷偷地流泪。在与小颖交流中,小颖也表示自己很爱爷爷,十分想念爷爷,不想让爷爷离开自己。

          从那天起,社工又开始更多地关注小颖,在社工的陪伴下,小颖慢慢的调整心态,目前她的学习、生活已经恢复正常。以后,社工也将会持续不断地关注小颖的成长变化,更好为其服务。

         人生的道路上鲜花与荆棘并存,荆棘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和勇气,荆棘便不会阻碍我们通向成功。相反,荆棘是我们成功的垫脚石,磨难使我们越挫越勇。加油,少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