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2年3月月度故事——留下希望  守住幸福——助力儿童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2022-04-01 17:00

          在偏远的山村,很多孩子的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离开了年幼的孩子外出打工。父母用勤劳获取家庭收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孩子却留在了农村家里,与父母相伴的时间微乎其微。这些本应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儿童集中起来便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留守儿童。

          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和呵护,久而久之,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
          “留守儿童”自幼离开父母,缺乏亲情的关爱,往往易产生焦虑、烦躁、悲观、疑虑等系列的消极情绪;在性格方面较为突出的是柔弱内向、自卑孤僻;学习方面因缺乏家庭的辅导,导致困难重重。

          一年级的学生小超也是留守儿童中的一员,记得去年9月初进入小学校园的小超面对新的社会环境显得格格不入,十分迷茫,很是胆小,脸上也很少露出笑容,平时总是低着头,常常会因为老师、同学的一句话沉默不语一天,无论别人怎样逗他开心,他都没有一点反应。

          社工得知小超的情况后,积极与他的班主任、同班同学以及姐姐进行了沟通交流。在学校了解了小超的情况后,社工对其进行了家访,并与小超的监护人进行了深入地交谈。
          经过交谈后得知小超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一年就回来一两次。小超平时在家话也比较少,个性比较执拗,别人都不敢惹他,有时一句话说的不合他意,他就好长时间低着头不说话。

          从学校和家庭了解了相关情况后,社工积极联合学校老师还有小超的家人,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给予小超更多的关注。在课堂上,更多地给小超发言的机会,并鼓励其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在社工室里,引导小超和伙伴们一起游戏;在操场上,带领小超更好地融入集体……通过与小超的不断相处,社工发现小超特别喜欢跳舞,跳舞使他整个人都能焕发光彩。随后,社工从优势视角出发,借用舞蹈话题打开了小超的心扉。

          不知不觉,一个多学期已经过去了,小超越来越阳光开朗,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不仅成了学生眼中的“开心果”,还成了老师眼中的“智多星”!这一个多学期的变化可真大呀!与小超一起回顾这一个多学期的变化,小超也倍感惊讶!他说,非常感谢社工姐姐,希望社工姐姐一直能够陪伴着他长大,自己以后要立志当一名舞蹈家,将快乐带给更多的人。

         每个儿童都有自己的闪光点,都需要被呵护和关爱。作为社工的我们,将会更多地与儿童进行交流沟通,发现儿童身上的闪光点,为更多的儿童留下希望,守住幸福,使其能够快乐健康的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