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2年4月月度故事——用爱保护少年的你

发布时间:2022-04-30 17:00

          如今,随着离婚率的不断增高,单亲儿童越来越多。单亲家庭给儿童的健康成长带来诸多不利因素,尤其是心理健康方面的影响较大。大量的事实表明,单亲家庭的学生往往因为缺乏父爱(母爱)而变得心理失衡。父母离异给学生带来的是一种情感上的灾难,是一种可能影响一生的创伤。作为驻校社工的我们更要对这些学生有爱心、耐心和诚心,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弥补家庭教育中的不足成份。这样才能够帮助并引导他们克服不正常的心态,与其他学生一样健康地成长。
           小 欣(化名)作为单亲留守儿童中的一员,由于长期缺乏母爱,变得自卑,胆小。为了帮助小欣重拾自信,健康快乐的成长。在对她的辅导工作中,我们主要采用了以下方法,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爱心呵护,走进孩子的情感世界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要想顺利地开展服务工作,首先必须了解学生的特点,特别是对待单亲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我们更应该对他们的家庭情况、性格特点、爱好特长、思想动向等等了如指掌,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对不同特点的儿童采取不同的教育措施。因此,我们平时常常深入到学生中去,与学生谈心,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以言行打动他们,用真情感化他们,用细心的关爱,走进儿童孤独的内心世界,使社工与儿童的情感得以沟通。“亲其师,信其道,受其术”,赢得了学生的心,学生愿意把你当朋友了,辅导工作也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二、以爱换爱,抚慰学生受伤的心灵
  有人说:“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艺术,都产生于教育者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炽热心灵中。”“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关心爱护学生是每个教师应尽的义务,心灵受到创伤的单亲儿童,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用关爱去唤起他们内心的热情,用爱心启迪孩子们的心灵。单亲家庭的孩子在家庭遇到变故时,往往心灵受伤,从而关闭与同学、教师交流的窗户。爱是打开他们心扉的钥匙,是缝合心灵创伤的灵丹妙药。 因此,我们利用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小欣,和她一起游戏、一起读书、一起画画、一起做手工,让她能够感受到更多的爱与陪伴,逐渐打开心扉,主动融入到集体生活中去。

           三、耐心辅导,扬起学生自信的风帆
  单亲儿童因种种原因常易遭遇冷漠、批评或嘲讽。这种人际氛围使单亲儿童容易产生自卑、冷漠等消极情绪。对单亲家庭学生,我们应该给予正确的理解、真诚的关爱。作为驻校社工,更应该把着眼点放在学生的闪光点上,公平公正地看待学生。尤其是单亲家庭学生,更要发掘他们的“亮点”,给予更多的关爱,肯定他们的长处,让学生看到自己点滴的进步,体验进步的快乐,增强继续进步的信心;让孩子在充满鼓励与期待的沃土中成长。这样可以弥补单亲儿童关爱上的缺陷,让他们明白自己和别人一样,别人能办到的事,自己经过努力也一定能办到。为此,在课堂中,我会给予小欣更多的机会去发言,对于她的点滴进步我也会及时表扬,让她逐渐重获自信。

         在这几年的驻校服务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社工,在做好对各类学生的个别教育的同时,我们要特别关心那些因父母离异而产生心理障碍的学生,不仅要教给他们知识,更要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从生活上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用爱去抚平他们心灵的创伤;用爱启迪学生的心灵;用爱浇灌单亲儿童的心田,帮助他们正确面对人生,积极向上,使他们健康成长,引领他们走向辉煌、灿烂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