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陪伴成长•驻校社工”项目|2019年10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1-01 12:43
作者:宝鸡新星社会工作中心
秋天褪去了盛装,渲染着金黄;秋天冷落了季节,却带来了清爽,秋天疏远了蓝天,却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我们来学校已经有两个月了。这里的一山一景,早已映入我们的脑海;这里的孩子,早已和我们密不可分;他们的一颦一笑,早已镌刻在我们的记忆深处;他们的一举一动,无时无刻都在牵动着我们的心弦。

社工课


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年级的学生,我们设置了形式多样的社工课程,以此来丰富他们的课堂形式以及校园文化生活。


01.绘本故事

为五、六年级的学生开展绘本阅读,通过“暖身活动—绘本阅读—延伸扩展”三个主要环节,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观察力、表演力以及想象力。





02.正向动力发展/创意课堂

 社工为三、四年级的学生开展了三节个人成长课程,通过播放丑小鸭短片,让学生体会不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我们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这些困境可能会使我们孤立无援、丧失信心、自我认同感低以及不被他人喜欢。但是,不论如何,只要我们正确认识自己、自我肯定、冲破成长中的荆棘与藩篱,终有一天我们会像丑小鸭一样实现自己的梦想,变成一只“美丽的白天鹅”。

此外,我们还为三、四年级的学生开展了不同寻常的绘画课程。通过“彩虹化诗”、“名字画”以及“怪诞大组合”等新颖的课堂形式,为孩子们提供了自由的想象创作空间,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想象力以及创造力。





03.珍爱生命教育读本

借助《珍爱生命读本》,以绘本故事为载体,为一、二年级学生开展了珍爱生命教育课程。学生不仅在《我家是动物园》中体会到家庭中不同人物的个性特征,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家庭带给他们的温暖。同时,在《好朋友》这一故事中,让他们不仅了解了交友的重要性,也让他们懂得了友谊的珍贵。


04.逆风飞翔——青少年抗逆力培养

针对初一学生普遍反映的“学业、生活以及情感”压力大这一现象,我们为其开展了“抗逆力培养”课程。一方面,激发了学生面对困境时的勇气,另一方面,为其搭建朋辈支持网络,加强了组员之间的交流、支持与互动。



05.“凝聚你我·共同成长”班级团建

以“凝聚你我,共同成长”为主题,为初二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工课程。以小组共同绘制海报的方式,加深了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也让学生意识到了团队合作、沟通以及交流的重要性。课程主要以引导为主,社工补充为辅,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热情。


06


除过形式多样化的社工课程之外,我们还为学生制作了“社工信箱”。学生可以以信件的方式,为我们倾吐他们所面临的困惑,我们也将以回信的方式,来为学生解疑答惑。此外,社工在晚自习后走访学生宿舍,和孩子们一起装饰宿舍,听他们大谈学习、生活中的趣事;行走于学生的课余生活,广泛与学生相识建立关系。

积极协助学校组织课外活动,利用晚自习时间为学生辅导功课。




07.个案辅导和家访


10月我们跟进了2名学生个案,并对他们进行了入户走访。不仅通过班主任了解了个案对象的学习情况,也通过村委会了解了个案对象的家庭情况。基于此,我们和案主共同制定服务计划,以帮助案主更好地成长。



时光会悄悄溜走 

但我们将继续与孩子们同在

向着那光亮的地方走

 帮助孩子成就自我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