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陪伴成长”项目| 2020年10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0-30 16:49

          秋天,金子般的天地,谱写出一首美妙动人的歌曲,漫山遍野的红叶又为秋天的成熟渲染了一笔艳丽。

就在这个满载喜悦与丰收的季节里,我们同样也收获满满,因为我们的陪伴给学生平日的校园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同样学生的信任让我们更有信心走好这条陪伴成长之路。

         十月份,驻校社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具体如下:

          一、社工室

          针对各个年龄层儿童的心理诉求,活动行为特点和喜好,社工室为其设置了体现差异化的功能分区,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功能区进行活动。

          孩子们很享受在社工室的时光,因为这里不仅为他们营造了一种放松、自主、愉快的氛围,而且能够让他们体验到与同学交流互动所带来的快乐。

         作为驻校社工的我们,发挥的职能不局限于这35平米的空间,这其中蕴含的对于孩子关怀、陪伴的意义,更是远远大于这35平米范围之内。

           二、社工课

          1、行为习惯养成

孩子一生发展,知识很重要,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更为重要,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是形成学生健全人格的基础,是学生成人、成才的前提。只有在良好行为习惯的保证下,学生才能学会认知、学会合作、学会做一个合格的小学生。

        一二年级是学生各种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期,为了抓住契机,社工针对一二年级学生为其开展了“行为习惯养成”系列课程,围绕衣、食、住、行、礼貌用语等主题展开,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安全教育

           近年来,性侵事件频发,为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社工针对一二年级学生开展了“性健康安全教育课程”。课程以“视频观看+绘本讲解+绘画道具+互动游戏+角色扮演”等形式,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的诞生,了解身体的隐私部位以及辨别不合理的身体接触,提升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


          3.爱与陪伴

          生活中,我们不可能是孤立地存在,每个人都享受着爱与被爱,并且我们的周围充满了陪伴。有父母的陪伴,我们感受到亲情的温暖与无私;有朋友的陪伴我们感到到生活的充实与快乐;陪伴是美丽的,因为它会轻轻地凑到我们的耳边,柔和而坚定地对我们说:“你不是寂寞的"。

         爱与陪伴系列课程围绕爱自己、爱家人、爱朋友等主题,进行层层递进,让学生从不同方面感受到浓浓的爱与陪伴。


        4.接纳与尊重

         认识自己,接纳自已,才能更好地尊重别人。五六年级作为童年期向青春期的过渡阶段,学生的思想和行为逐渐开始成熟,有了更多的自主意识,为了让他们能够更好接纳自身,尊重他人,从而快乐、健康的度过这一阶段,社工针对五六年级学生专门设计了“接纳与尊重”系列课程,从不同维度、不同层级,帮助学生了解自身、接纳自身,更好尊重他人。


         三、个案辅导与家访

          社工对学校16名困境儿童进行了入户走访,在走访过程中社工与儿童家人促膝长谈,从不同方面对儿童的社会支持系统进行信息收集。此外,社工还叮嘱监护人要随时关注孩子身心成长,鼓励监护人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榜样。

          随后我们从16名困境儿童中筛选了10名符合帮扶标准的儿童,针对他们的共性需求将借助小组工作手法进行干预,同时还将为他们提供长期物质上的援助和心理上的陪伴。此外,对于有个别化需求的两名儿童我们利用个案工作手法,为其制定了符合儿童自身发展特点的个案服务计划,协助儿童早日走出困境,更好成长成才。


          四、成长教育

          1、小组活动

         ①“数学”学习小组

          三年级是小学阶段的一个重要转折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孩子学习能力的关键期,这一阶段的学生学业成绩开始出现分化,尤其是数学学科,所以帮助三年级学生打好数学学习基础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社工针对三年级8名学困生,为其开展了数学学习小组,对于他们数学学习中存在的难点重点,进行专业而细致的讲解,虽然目前只开展了3节小组活动,但是他们的数学成绩已经有了很明显的提升。


          ②“七彩梦”儿童绘画兴趣小组

社工组织开展了2次“七彩梦“——儿童绘画兴趣小组,累计参与18人次。小组活动借助不同的主题,采用绘画、剪贴等方式为学生的绘画创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2.校园广播

          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活不仅可以让学生身心得到愉悦,而且有助于促进学校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为了让学生的课外生活不再单调,社工组织广播站成员利用大课间时间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多样化的校园广播节目。每当广播响起,校园的每个角落都会充满清脆悦耳的声音,为学校增添了不一样的风采。


          3.课业辅导

          为帮助学生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成绩,社工利用晚自习时间给小学部住宿生进行课业辅导,针对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难点重点进行耐心讲解,以解决他们学习中的困惑,帮助学生消除困惑,提高学习兴趣。


         4.阅读能力提升

         儿童的阅读能力与未来的学习成绩存在密切的联系,学生的阅读经验越丰富、阅读能力越高,越有利于各方面的学习,而且阅读越早开始越有利。为帮助儿童培养阅读习惯,让他们能够在大量的阅读中获取知识,社工组织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展了两次阅读能力提升活动,借助不同主题的绘本故事,引导学生去发现阅读中的乐趣,从而帮助他们提高阅读兴趣。


           5.校办活动

           为了深入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广播体操质量,激发学生运动兴趣。10月22日,我校举行了2020年秋季班级广播体操比赛,本次体操比赛各班高度重视,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不辞辛劳,积极克服练操难度大、时间紧等困难,利用课外活动时间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紧张的训练,最终获得了圆满的成功,达到了“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目的。


           五、成长陪伴

          花儿受到了太阳的关爱,因此世间有了万紫千红,百花竞放齐争妍的美景。

陪伴对于大部分父母而言早已习以为常,但对于这些留守儿童来说,却显得弥足珍贵。为了不让这份爱缺失,作为驻校社工的我们利用空闲时间尽可能多的去陪伴儿童,关照他们内心世界,让他们能够度过一个美好而快乐的童年时光。


          六、项目内部督导

          宝鸡新星的项目督导按照既定的工作进程对驻校社工进行了实地内部督导,针对驻校社工在社工室管理、小组工作、个案工作以及社工课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此外,两名项目督导还参与了五、六年级的社工课,课后通过分析授课细节引导社工进行自我反思和提升,在肯定社工工作的同时对所存在的问题给予了相关回应。


秋天的脚步越走越远

 初冬迈着矫健的步伐向我们欢快地走来

让我们将秋天的记忆收藏

轻轻挥手向十月道别

带着全新的面貌迎接十一月的到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