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陪伴助行”项目|2020年12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04 16:54

          蝴蝶一般的雪花轻轻地飞舞着,带来了这个季节特有的风景。不知不觉,时光悄然流逝,助行社工十二月的助行服务工作也已进入尾声,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社工室

          本月社工室人流量累计799人次,图书借阅43人次,物品借用38人次,沙龙活动开展6次。

          社工室作为学生学习与娱乐的天地,社工与学生互动交流的平台,通过每日定时开放,定期开展不同类型的主题活动,为广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增添了乐趣。


二、社工课

1.诚实与无私

         本月为一二年级共开展了28节诚实与无私系列社工课。一二年级作为行为习惯与品德培养的关键期,诚实与无私对于他们而言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社工借助多样化的课堂形式,将诚实与无私贯穿始终。


2.职业探索

           本月为三四年级共开展了15节职业探索系列社工课。小学生大多处于职业幻想期,他们能从外界感知到许多职业,对于自己觉得好玩和喜爱的职业充满幻想并进行模仿。社工围绕“认识职业、了解职业、体验职业”三大主题内容与学生共同进行职业探索。职业探索课程犹如一颗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以及长大,相信这些能够为他们将来选择和规划职业奠定基础。


          本月为五六年级学生共开展了8节预防校园欺凌系列课程,课程分别围绕不同主题进行开展,由浅至深,层层深入,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及了解相关知识,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三、个案与家访

          社工对小学部5名贫困生进行了入户走访,通过入户探访的形式更深层次地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此外,社工与学生亲切交谈,了解了学生在学习成长中的困惑并给予耐心回应。在家访过程中,社工还与儿童监护人进行交谈,叮嘱监护人要随时关注孩子身心变化,鼓励监护人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榜样。

          针对个案服务对象,社工不断优化方案,调整策略,针对案主存在的问题与需求,为其制订了更加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个案辅导计划,例如:与案主共读绘本,帮助案主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增强案主自信心等。


四、成长教育

1.小组活动

         (1)“儿童快乐社交”小组活动

          当前,由于家庭结构的不完善,很多儿童都处于社交困境中,为帮助孩子改变自我认知,提升自信心,社工为学校10名困境儿童开展了4节儿童快乐社交小组,通过专业的社会工作手法,帮助学生提高社会适应力,建立正向的社会支持系统。

           (2)“破茧计划”青少年自信心提升小组

          自信心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精神支柱,也是人们行为的内在动力。为提高学生自信心,减少自卑心理,促使其健康成长,社工为学校8名儿童开展了3节自信心提升小组,借助不同的小组活动形式,帮助学生不断探索、接纳自己,增强自信心。


2.阅读能力提升

          对于小学生来说,阅读的过程不但是一次知识摄取的过程,更是一次心灵洗礼和滋润的过程。为加强学生阅读体验,培养阅读习惯,提高阅读兴趣和语言表达能力,社工为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了2次主题阅读活动,累计参与16人次,通过大量有益的阅读让学生能够享受到阅读带来的乐趣,达到提升阅读能力的目的。


3.校园广播

          校园广播站是学校进行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社工组织广播站成员利用大课间时间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多样化的校园广播节目,累计播放7次,受益1848人次。

4.课业辅导

        社工利用晚自习时间为小学部住宿生提供课业辅导,针对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难点和重点进行细致讲解,帮助学生消除学习困惑,提高学习兴趣,累计辅导5次,受益33人次。

5.校办活动

        (1)三跳运动会

          为了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普及三跳体育活动,携手学校工作举办校三跳运动会,累计受益100余人次。 比赛中,参赛选手卯足精神、集中注意力、争分夺秒地跳出属于自己的成绩,围观比赛的同学也在一旁为选手的出色表现加油助威!浓浓的比赛氛围为寒冷的午后增添了一些火热。


        (2)电影沙龙活动

           为了开拓学生视野,帮助他们获取更多书本之外的知识,社工专门为小学部学生举办了电影沙龙活动,累计受益100人次,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为其选取了符合他们身心发展特点的影片,希望能够借助此项活动,让学生从中获益,更加快乐、健康的成长。

        (3)元旦主题活动

         为喜迎2021年元旦,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举办了不同类型的元旦主题活动,累计参与264人次。

          画展是小“画家”们献给学校的一簇小花,点缀着生活,装扮着他们的七彩童年。孩子们用大胆的构思、细腻的手笔绘制了一幅幅线条流畅、构思巧妙的作品,用五彩画笔为2021年的到来增添了喜庆的色彩。


           为了让学生感受节日气氛,使他们过上一个欢庆的新年,社工为三四年级学生专门举办了元旦诗歌朗诵会,同学们用自己洪亮的声音,饱满的热情表达着对新年最真真挚的祝福。

五、项目实地督导

          自社工入校以来,中心督导一直以每周线上微会、每月实地督导的形式支持着助行社工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听取社工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同时还参与了社工为四年级学生举办的“诗歌朗诵大会”。活动结束后,两名督导老师分别针对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在肯定社工工作的同时引导社工进行自我反思与提升。


六、物资援助

          在北京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的资源链接下,社工室增添了不同种类的游戏材料,通过线上督导的形式,帮助社工更好地利用游戏材料,以更专业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多样化服务。

我们播种希望

我们收获梦想

新的一年新的梦想,回顾来时的路,有过欢笑有过泪水,更有我们不变的坚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