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陪伴成长”项目|2020年11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1-30 17:00

           一场初雪过后,十一月的天气格外寒冷,但驻校社工的工作热情丝毫未减。本月,驻校社工项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具体如下:

          一、社工室

          为了更好、更有效地维护、管理社工室日常开放,社工通过招募的形式筛选出14名管理员并对其开展了相应的培训。给学生赋能,由学生来管理社工室,一方面社工可以留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学生成长;另一方面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能够从小培养管理能力。

          二、社工课

         ①责任与行动

          一二年级学生的责任与行动意识较为薄弱,因此,本月为其开展了“责任与行动”课程,从不同方面去阐释责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去行动。


           ②爱与陪伴

           爱与陪伴系列课程的开展,让学生们感受到来自同学和大自然的爱与陪伴,同时,也懂得了爱与陪伴是相互的。

三四年级学生在社工课上表现活跃,他们都表示愿意将爱与陪伴融入自己的生活中,去呵护身边的人,去呵护我们的大自然。


           ③接纳与尊重

          每个人都有优缺点,但我们往往很难接纳缺点。本月我们主要围绕接纳缺点对五、六年级展开一系列课程的。让学生学会接纳自我,学会接纳别人,多去发现别人的闪光点,学会如何更好地与人相处。


           三、个案辅导与家访

           社工对2名个案分别进行了入户走访,开展心理辅导。通过一对一地开展个案,在不断优化帮扶计划的同时,与案主一同制定目标,调整了更加符合案主自身发展特点的辅导计划。


          四、成长教育

          1、小组活动

          ①“数学”学习小组

          月数学学习小组活动在组员和社工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圆满结束。此次小组活动不仅帮助组员提高了数学学习兴趣,更加培养了组员良好的学习习惯。小组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好习惯的结束,社工将持续跟进,延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②“七彩梦”儿童绘画兴趣小组

          本月社工组织开展了4次“七彩梦”——儿童绘画兴趣小组,累计参与36人次,结束了6次小组活动的进程。此次小组活动借助不同的主题、不同的方式,让学生进行绘画,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在小组活动中,每一个学生都很积极努力,在绘画水平和审美能力上都有很大的提高。


        ③“儿童快乐社交”小组

        本月,针对上月入户走访的10名困境儿童成立了“儿童快乐社交”小组,开展了第一节小组活动,社工引导组员自我认知,提升服务对象的自信心、自尊感,搭建平台,引导学生建立自我支持系统以便更好适应社会。


         2.校园广播

         校广播站拥有10名广播员,她们激情饱满愿意利用大课间时间为全校师生提供多样化的校园广播节目。本月以诗歌为主,通过广播不同诗歌及解析诗人在诗歌中所要表达的情感和想法,培养孩子对诗歌的兴趣爱好。


           3.课业辅导

           社工利用晚自习时间给小学部住宿生进行课业辅导,针对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耐心讲解,以解决他们学习中的困惑,帮助学生及时查漏补缺,提高学习兴趣。


           4.阅读能力提升

          本月社工组织学生开展了两次阅读能力提升活动,借助《朱家故事》、《跑跑镇》两本绘本故事分享,从不同角度提升了学生的阅读能力。还开展了一次自由阅读活动,每位同学选取自己喜欢的书去阅读,然后进行分享讨论。

           5.校办活动

          为了提高学生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以“不乱扔剩饭菜、有序文明就餐”为标准,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和文明用语,倡导节约用餐行为、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本月学校开展了“文明餐桌,从我做起”活动。在以后生活中我们也会相互监督,养成文明就餐好习惯。


           五、项目内部督导

          机构的项目督导按照既定的工作进程对驻校社工进行了实地内部督导,除常规工作的督导外,两名项目督导还参与了第一节儿童快乐社交小组活动,活动结束后通过分析小组活动细节,并记录下社工成长足迹,引导社工进行自我反思和提升,在肯定社工工作的同时对所存在的问题给予相关反馈,给社工提出了宝贵意见。


            六、资源链接——物资援助

          在宝鸡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农村困境、留守儿童精准扶贫暨“暖冬行动”专项活动的支持下,学校10名困境儿童收到了棉衣、棉鞋等冬季物资,以活动奖励的形式发放给每一个受助儿童。活动结束后,更新每一个孩子的身高、体重,为了以后更好地为孩子们提供服务,同时鼓励每一个孩子,用自己的努力与辛勤去摆脱现有的困境。


陪伴助行,我们一直在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