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陪伴助行"项目|2021年10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0-31 13:12

          一叶之秋,一叶知秋。落叶仿佛是秋天专属的标签,泛黄仿佛是秋天专属的调料板。秋风吹过,缤纷的落叶再也不留恋树枝的缠绵,把对根的情谊都化作了泥土的芬芳。
         不知不觉,秋天已在银杏叶的飘零中收了尾,驻校社工十月份的服务工作也已告一段落,现将本月工作总结如下:

                               一、社工室

           本月社工室人流量累计409人次,图书借阅93人次,物品借用20人次。

          社工室作为学生成长的乐园,学习的天地、互动交流的平台,通过每日定时开放,定期开展不同类型的主题活动,培养了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为课余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和精彩。

二、社工课

           ①认识我自己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学生的自我意识开始萌芽,对自我表现出一定的探究欲望,已经能够逐步意识到自己的存在,能初步感知自己与周围事物的关系。根据学生的年龄发展特征,社工针对一年级学生开展了“认识我自己”主题课程。通过此课程的学习让孩子们更加了解自己、喜欢自己,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

            ②职业探索课程

           小学生大多处于职业幻想期,他们能从外界感知到许多职业,对于自己觉得好玩和喜爱的职业充满幻想并进行模仿。为了加深学生对于职业的认识和了解,社工为二年级学生开展了以“认识职业、了解职业、体验职业”为主题的社工课程,在互动参与中与学生共同进行职业探索。

           ③乡土教育课程

          在乡村振兴中,我们缺乏乡土人才,而乡土教育课程的开展能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和劳动技能,有助于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的兴趣,同时,能够为乡村振兴培养后备人才。鉴于此,社工针对三年级学生开展了乡土教育课程,学生在动手实践,亲身参与中学会了生活实践技能,获得了独立思考、合作创新的能力,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个案与家访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有自身的独特性。社工针对2名服务对象的个别差异,采取了针对性的辅导措施,促进了个体的发展。同时,对于个案对象出现的新需求,社工不断调整服务策略,更好服务案主。

           家访能够密切家校社之间的关系,家访能够让社工切身感受到学生的成长环境。如果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那么家庭就自然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个“摇篮”。了解家长的文化修养、家庭经济状况、家庭氛围等,将有助于社工在开展服务过程中真正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四、成长教育

            1、篮球兴趣小组活动

          通过前期的观察发现小学生中大多数喜欢篮球运动,为了使篮球运动落实到实处,切实提高学生的身体、心理素质,成为体育课不可缺少的补充。
          社工专门为小学8名学生开展了不同主题类型的篮球兴趣小组活动。小组的开展不仅使学生对篮球运动的规则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且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动作更加标准,同时使学生的基本功有了长足的进步。

           2、校园广播

         校园广播突出红色主题,围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开设了庆祝建国72周年特别栏目,播放红歌、革命歌曲、革命诗词、革命故事等内容,以达到“耳濡”效果,强化主流引导,引导全体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感。

           3、课业辅导

          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是要面对大多数同学的水平和进度的,不可能面面俱到。而有一些思维较慢、接受能力较弱的同学,会感觉听起课来很吃力,对于老师讲授的东西不能消化理解,容易造成厌学情绪。因此,社工针对学生的差异,采用“个别辅导+集体辅导”的形式,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4、阅读推广活动

           课堂教学是学生主要的学习渠道,而课外阅读则可以充实和扩大课堂学习的内容。为了使阅读成为一种乐趣,一种风气、一种氛围,社工定期组织学生开展了不同主题的阅读推广活动,以“绘本共读+思维导图+绘本延伸”的形式让学生在实际参与中提高了阅读兴趣,培养了阅读习惯。

            5、校办活动

          ①“爱国主义教育”演讲比赛

           只有了解历史,才能懂得今天的不容易;只有记忆先辈的教诲,才能走好今天的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展示新时代学子的青春风采,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增进思想交流,繁荣校园文化。社工协助学校举办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在比赛中同学们重温了那段澎湃的历史,明确了学习目的,树立了远大的理想,抒发了爱国情怀。

           ②宿舍环境大改善

          为使学生拥有一个整齐、美观、舒适、文明、有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社工组织学校住宿学生开展了以“美化我们的家”为主题的宿舍环境大改善活动。
          从“社名设计,口号设计、公约制定、卫生打扫、物品归类、床铺整理、室内装饰”等方面依次进行开展,不仅让宿舍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而且还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参与意识。

五、项目督导

            中心项目督导通过指导、反馈与经验分享的方式,协助社工提升专业技能。同时,对于社工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中心项目督导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肯定社工工作的同时引导社工进行自我反思与提升。

六、资源链接

           陇县河北镇地处高寒地区,受自然和经济条件的制约,冬天用热水对学校的师生而言是一种奢望。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得知学校的实际情况后,积极链接社会资源,一群爱心人士倾力相助,奉献爱心,向陇县河北镇九年制学校的师生们捐赠了价值 2100元的热水器一台。热水器的安装不仅改善了全校师生的生活条件,而且还极大解决了冬日用水的难题。

秋风吹黄了夏日的绿
秋阳染红了夏日的青山
曾经的青山如黛换作层林尽染
一叶知秋
落叶入冬
冬的寒意在季节的眉眼间渲染
时光辗转
十月在悄无声息中已离我们远去
十一月带着喜悦向我们大步走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