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陪伴助行"项目|2021年12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31 17:00

          在十二月的坐标里,没有小溪的弹琴;没有蜂蝶的舞蹈;没有百鸟的欢唱;没有杨树的鼓掌……十二月让花儿卸去彩容,让叶儿脱掉了绿衣,让树木在风中嶙峋抖动,但却无法磨灭驻校社工的工作热情。

          十二月驻校社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社工室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高尚,逻辑修辞使人善辩。”一个人想学有所成,一个重要的法宝就是让读书学习成为习惯。从小培养孩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将使孩子受益终身,不但有助于开阔视野、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而且可以增长见识。为此,社工每天利用大课间时间组织学生在社工室开展阅读打卡活动,通过自由阅读、小组共读、读书分享、撰写笔记的形式逐步引导学生爱上阅读,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二、社工课

          1、情绪管理

         儿童期是孩子自我意识觉醒和情感逐步丰富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如果对孩子的情绪不加以合理的引导则可能会对他们以后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一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等特点,思想行为更容易受情绪的控制,更易冲动。因此,引导学生学会管理情绪尤为重要。而情绪管理课程的开展,逐步帮助学生学会觉察情绪,表达情绪以及管理自我情绪。

           2、小学生性教育课程

           受传统思想的束缚,部分中国父母羞于与孩子谈性,即使有家长意识到孩子在接受性教育方面的重要性,也没有采取相对合理、有效的方法去指导。

“性教育不能再沉默”,与其遮遮掩掩,倒不如主动出击,为学生普及性教育相关知识,提升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为此,社工为二年级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的性教育课程,让孩子能够了解生命的来之不易,男女生不同的身体构造等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

          3、乡土教育课程——玉米

乡土教育课程能够让学生在认识自己生长或长期居住地方的基础上,了解所居地的人文社会情况和自然状况,如历史、地理、经济、自然等,并通过教育唤起学生对乡土的认同和热爱,激发其改善家乡的意愿,培养其改善家乡的能力。为此,社工结合当下国家的方针和政策,为三年级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的乡土教育课程,学习了解作物的生长过程,深入探究当地的自然人文状况,促进乡土教育更好发展。

三、个案与家访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对于每一个孩子,我们一定要从内心认可并尊重。每个孩子都是珍贵的存在,每一个生命都是美丽的不同。基于尊重基础上的了解才能更好地走入孩子的内心世界,才能更好地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成长变化,掌握他们成长的周期。

          社工针对2名个案服务对象的个体差异,采取了针对性的辅导措施,不仅给他们传授本领,而且还激励、鼓舞、唤醒孩子的生命感和价值感,帮助他们更好成长,促进个体良性发展。

          俗话说,“情感是教育的桥梁”,那么家访就是这座桥梁中的钢筋,支撑着、疏通着、联系着每个家庭和学校,联系着每个老师和孩子。每个孩子都应该有美好的未来,一个只属于他们自己的未来。作为驻校社工,要怎样辅助孩子遇见更好的未来呢?就要我们把握住孩子成长中的每一个现在。为此,社工利用放学时间前往学生家中进行家庭探访,与家长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孩子,了解孩子成长和受教育的环境,了解家长对学校教育的看法,与其同时,针对每个孩子,向家长们提出家庭教育方面的建议,让孩子们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使孩子们的未来更加明朗。

四、成长教育

          1、手工兴趣小组活动

          “童年的梦,七彩的梦:童年的歌,欢乐的歌;童年的脚印一串串;童年的故事一摞摞。”这是一首描写了美好童年生活的歌,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快乐难忘的童年。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广泛而稳定的兴趣爱好,社工组织学生开展了生动有趣的手工创作活动,组员们利用纽扣、棉签、卡纸等材料发挥想象自由创作,展现出了孩子们多彩的童真世界。通过一系列的手工制作活动,不仅培养了组员耐心、细心的学习品质,而且还提高了组员的观察力、创造力,从而使他们更加热爱生活,在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用自己的双手编织美好的希望。

          2、校园广播

          广播站是学校进行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一块重要阵地,也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一个好的校园广播站就是一座联系学校和学生的桥梁,也是一条团结全体同学感情的纽带。而每日通过定时组织学生播放校园广播,一方面,可以向学校的教师和学生传播先进的思想文化,拓宽学生的视野,另一方面,也可以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

          3、课业辅导

          为了帮助学生解决他们的作业难题,为家长排忧解难,社工利用空余时间为学生进行课业辅导。课业辅导主要从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帮助学生解决作业方面的难题;第二部分,带领学生做一些益智游戏,游戏不仅能够拓展学生的想象力,而且游戏场景与游戏情节的变化,可以有效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

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学生的专注力、想象力均有所提高,学习的效率也大大得到了提升。

            4、阅读推广活动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好书,像长者,谆谆教诲;似导师,循循善诱;如朋友,心心相印。”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读书的热情,增长学生的知识,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活跃校园文化,

          社工定期组织学生开展了不同主题的阅读推广活动,以“绘本共读+思维导图+绘本延伸”的形式让学生在实际参与中提高了阅读兴趣,培养了阅读习惯。毕竟,读书之乐乐无穷,读书的快乐只有亲身体会过才会知道。让我们与书为友,与墨相伴,遨游在书海体会千姿百态,畅想在未来游历山河万千。

         5、校办活动

         “庆元旦,迎新年”主题活动

          元旦是辞旧迎新的好日子,元旦也孕育着新希望的到来。又是一年岁末时,“年”迈着稳健的步子离我们越发近了,2022年吸引着我们,一场与新年的对话就此展开。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崇真少年营造一个别样的新年礼遇,在这辞旧迎新之际,社工以“礼遇新年、最美绽放”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庆元旦活动,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五、项目督导

          如果单纯依靠社工自身的工作经验和理论知识开展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通过定期、持续的督导过程,才能够结合服务经验体会和实践专业知识和方法,更好为学生提供服务。

         因此,中心项目督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督导模式,协助社工提升专业知识与技能。对于社工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中心项目督导给予了及时的指导和专业性的意见,更好促进了社工的成长与反思。

六、资源链接

          只有拥有自信,我们才能斩断畏惧与恐惧,迎来成功的曙光。而自信的缺乏,对于儿童而言,不仅会导致学习能力下降,而且会阻碍朋辈群体之间的交流。为了帮助儿童更好认识自己,学会挖掘自身优势,提升自信心,减少自卑心理,社工为学校10名困境儿童开展了以“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社会工作小组活动。让儿童在游戏互动中获得了伙伴的赞美和信任,建立起了良好的同辈互助网络,进一步增强了儿童的自信心。    

          活动结束后,社工将机构链接到的物资以奖励的形式发放给每一位儿童,其中包括御寒的棉衣、棉鞋、防疫包等物资。穿上新衣、新鞋后的儿童,脸上露出了许久未有的笑容,心中充满了喜悦与感激。

一转眼

春夏秋变成了故事

冬天变成了风景

而十二月站在一年的岁尾

用温暖的双手迎接下一年的到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