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陪伴助行"项目|2022年4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4-30 17:00

          四月,走在春末的季里。只需舒眉一瞻,便有柔柔的明媚妖娆了眼眸。绿柳吐烟,陌上花艳。微风过处,迷了眉梢,甜了心儿。

         四月天,清新而又婉约,是人们心灵绽放的春天,是爱,是暖,是希望,守望四月天,给生命一份安暖,将希望播种人间,聆听花开的声音,感受生命的色彩。

          本月,驻校社工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具体如下:

一、社工室

         为了充分发挥社工室的功能,让学生能够在课余时间有更大的成长空间。除正常开放社工室外,社工还不定期组织各种沙龙活动,同时还积极号召学生将自己的优秀佳作展览在社工室,以促进学生之间的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本月社工室人流量共计537人次,沙龙活动4场次,累计受益52人次。

二、社工课

1、性健康教育课程

          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关注自己的身体,在成长过程中学会爱、学会尊重、学会保护自己。社工将“你我伙伴”提供的性教育课程带入课堂,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其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性健康教育课程。

         通过开展性教育课程,一方面帮助学生获得了科学的性知识;让学生懂得了如何正确处理好男女生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使学生学会了悦纳自己、保护自己以及如何与他人和谐相处,健康成长。

2、乡土教育课程

         为了提高学生的生活技能和劳动技能,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的兴趣。社工以“农作物”为主题,为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的社工课程。

        通过此次课程的开展,不仅使学生体会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而且也让他们懂得了在日常生活中要爱惜粮食,一粥一饭,当思不易。

3、思维能力提升课程

          为了将学生头脑中抽象的思维转化为形象可感的画面,开启学生大脑的无限潜能,社工借助思维导图为学生开展了思维能力提升课程。

          思维导图进课堂,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创新能力,而且还有效发展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三、个案与家访

          每一个个体都是独特的,社工根据2名个案对象自身的独特之处,通过“一对一”面谈的方式,深入了解了案主近期存在的困难与疑惑,并引导案主列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同时,在平时的生活中更多地关注案主的变化,及时调整服务策略,更好为案主服务。

          家访是社工密切与学生监护人联系的一种方法,社工根据学生在校的表现,利用放学时间前往学生家中,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在家访过程中,社工从不同方面与学生监护人进行了交谈,深入了解了学生的家庭环境。同时,叮嘱监护人要随时关注孩子的身心变化。此外,社工还借助绘本,以游戏互动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了沟通交流。通过家访,社工更好地了解了学生的需求,并根据需求为其提供了相应的辅导。

四、成长教育

1、“专注力提升”小组

          据社工平时观察发现,不少儿童存在不同程度专注力不足的情况,这给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不利影响。重视儿童早期专注力训练,从小培养孩子的耐心专注习惯,可以预防孩子将来出现注意力障碍。

          因此,社工组织招募专注力不足的部分儿童为其开展了专注力提升小组,借由活动和小组力量帮助其提升专注能力,以便更好的适应学习和生活。

2、阅读推广

         绘本故事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孩子总会潜移默化的把自己带入角色里,在一个个神奇的故事里尽情遨游,创造无限想象力。         

        为了使阅读成为一种乐趣,一种风气、一种氛围,社工组织学生开展了《大脚丫跳芭蕾》绘本阅读活动,通过“绘本共读+思维导图+绘本延伸”的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同时,帮助学生重拾自信,正确认识自我。

3、校园广播

          为了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环境,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社工组织学生借助广播平台定期为全校师生带来积极、阳光的校园广播节目,陶冶师生的情操。

4、课业辅导

          为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困惑与难题,使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兴趣以及学习效率,社工利用空闲时间为学生提供课业辅导。在辅导过程中,社工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断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5、校办活动

          文字,谱写着每一个鲜活的瞬间;书籍,镌刻着每一段难忘的岁月。一字,一句,一篇,一章,智慧在悄然发芽,创意在无声蔓延……

         人间四月芳菲尽,清风漫卷书香来。在“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社工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日活动,创设了“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之乐乐无穷”的浓郁氛围。

五、项目督导

          为保证社工在校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心项目督导会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对两名驻校社工进行及时高效的督导。除每周定期一次线上督导和每月定期一次实地督导外,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也会进行适时的督导,每次项目督导都会根据社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耐心地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今天跨出去的每一步,

都是明天的基石与铺垫!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四月再见,五月你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宝鸡新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